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拜山不忘防疫 市民提早祭祀

2020-03-15
■市民提早前往掃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市民提早前往掃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下月4日為清明節,不少市民都會按傳統拜祭先人,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香港特區政府呼籲市民及早安排祭祀行程,避免正日掃墓。距清明節還有兩個多星期,有不少市民已前往掃墓。根據香港文匯報記者在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所見,昨日下午已有孝子賢孫到場拜祭,且幾乎全部均戴上口罩防疫,不少龕位旁更已插有鮮花和遺下祭品,顯示很多人更早拜祭,且一切從簡。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到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發現前往掃墓的市民大多戴上口罩,但以往一袋二袋祭品再不復見,只見祭祀先人的巿民手持祭品包、水果、西餅、鮮花等較為輕便的祭品,未見有孝子賢孫帶備燒豬等大型祭品。

程序從簡全程戴口罩

不少骨灰龕位旁已經插上鮮花,顯示有市民更早到場拜祭。有市民留下祭品在龕位前,包括桔、點心、雞蛋、飯盒等,也有市民留下已插上鮮花的花瓶。大部分市民在昨日拜祭期間全程也戴上口罩,也沒有即場進食西餅或水果等祭品,惟仍有吸煙者懷疑煙癮難耐,拉下口罩吸煙。

有到場拜祭的巿民表示,在疫情肆虐下,已經盡量減少外出,但清明掃墓是必要活動,故提早前往祭祀,避免人多擠迫,也會盡早完成拜祭後回家。

不即場食祭品 拜完先吃飯

梅女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昨日是其母親的生忌,惟在疫情下,掃墓程序都盡量從簡:「祭品都好簡單,都唔會好似以前咁,拜完之後同蠵豸肣僎滿C」

李小姐則說,她其實並非特意提早掃墓,只是與親友們「夾好時間」才於昨日往拜祭,但她指今年準備的祭品都較以往少,也不會像以往般即場進食,盡量也不會在公眾地方脫下口罩。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日前表示,預料清明節會出現人流密集情G,令公共衛生風險提高,故建議市民避免清明節正日於人多高峰時段拜祭,「可分散前後兩個星期,甚至離開清明節更遠時間」。他續提醒有意回內地祭祖的市民,回港後須接受強制檢疫,並建議市民可使用「無盡思念」網站或流動應用程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