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540港旅客趕「死線」 返港機票貴或「自己哽」

2020-03-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前晚(13日)公佈對神根地區26個歐洲國家發出紅色外遊警示,令目前在歐洲的香港旅行團受影響,旅遊業議會昨日表示,目前約有48個香港旅行團約1,100人在歐洲,其中27個旅行團有神根地區的行程,並將在下周二或之後、即實施檢疫措施後才返港,涉及約540名旅客。據了解,有關旅行團正尋求團友共識,決定是否提早返港,但由於航空公司的航班大減,令機位供應緊張,機票錢隨時急增,或需要團友自行承擔有關開支。

在新措施下,於下周二由該26個歐洲國家抵港者須接受家居強制檢疫14天,結果有原定前晚前赴歐洲的旅行團一收到消息即時在機場解散。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在特區政府公佈有關消息前,最少已有38個本月出發的歐洲團取消,涉及約800名旅客。

她透露,目前在歐洲的48個香港旅行團中,有27團也包括神根地區行程,並於下周二或之後才返港,涉及約540名旅客,他們若按原定計劃返港,就要接受強制家居檢疫的安排。

部分未能全團達共識

陳張樂怡直言,其實在疫情肆虐下,歐洲不少景點已經關閉,旅行團有關行程取消,故部分旅行團也想提前離開,惟一些旅行團仍未有全團共識。旅行社雖忙於安排旅行團盡快回港,但在機位緊張下,要改訂機票提前返港,團友可能要支付額外金額,「M家少鬫n多航班,改期可能要加好多錢,無可能全部都由旅行社出,所以要睇旅客同唔同意。」

居港德人趕封關前回港

除旅行團外,一些居港人士也趕緊離開歐洲,其中在本港居住的德國人Melanie和女兒Gwendolyn,昨晨即搭機由德國回港。Melanie表示,德國每日有更多人感染新冠肺炎,形容疫情「有點可怕」(a bit scary),加上疫情範圍擴大,擔心稍後會更難搭機返港,故盡快起行,而她與女兒返港後,會盡量留在家中。

香港特區政府的強制檢疫措施,雖仍未包括英國入境者,但有在英國的港人亦決定返港。在英國攻讀碩士學位的黃先生指出,當地防疫措施嚴重不足,「地鐵上有人咳,齯H唔戴口罩,戴口罩會當你係異類。」他就讀的大學未有停課,但鼓勵學生回家,第三學期改為網上授課。

他續說,未來兩周返港的機位已幾近訂滿,擔心回港有困難,自言是「急住返薄v,而他在機上亦擔心受到感染,多次用消毒搓手液潔手。

不過,仍有不少香港旅客繼續按計劃前赴歐洲,蘇先生前晚出發前往德國漢諾威探親一個月,表示已有心理準備回港要強制檢疫,「有緊要事就值得,純粹去旅行就唔值。」他表示已帶備大量口罩,亦會避免前往多人地區。

伍小姐前晚出發到德國法蘭克福上學。她表示要埋首寫論文,較少時間上堂,且有一段時間才回港,希望屆時疫情緩和。她帶了小量口罩和消毒用品,只得託朋友在當地購買,並坦言擔心當地疫情,亦對當地醫療系統缺乏信心,「感覺無乜防疫措施,有病都係叫人自己隔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