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四款口罩含菌 最高超標11.5倍

2020-03-15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口罩和消毒用品成為市民自保的「傍身物」,市面上即湧現不良產品企圖魚目混珠。繼搗破兩條懷疑附有虛假商品說明及含有毒甲醇成分消毒酒精的供銷鏈後,海關再檢出市面4款標示產地土耳其、尼泊爾和產地不明的外科口罩,含菌量超標0.4至11.5倍,並於昨日在銅鑼灣和灣仔4間出售含菌口罩的藥房拘捕4名負責人。海關指,老幼和免疫力低市民戴含菌口罩會令氣管感染,健康風險大增,呼籲市民立即停用該4款口罩,商戶亦應馬上下架。■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海關由今年1月27日開始展開「守護者」特別執法行動,成功堵截有毒消毒酒精流出市面,並拘捕20人。在巡查和檢驗消毒搓手液的同時,海關還全面巡查、試購及檢視於全港各區出售的外科口罩,並已就市面上出售的外科口罩試購超過90個樣本。

繼首兩批口罩、共40個樣本於2月通過含菌量測試後,第三批20個樣本的測試亦已完成,均合乎含菌量標準。不過,海關前日收到第四批、24個的樣本報告結果後,發現該批測試樣本中有4款的含菌量超標0.4倍至11.5倍,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

銅鑼灣灣仔4藥房有售

該4款口罩分別在銅鑼灣及灣仔區的4間藥房出售,海關收到化驗報告後,昨日立即採取行動,兵分四路搜查,分別拘捕4名藥房負責人(28歲至40歲),其中一間藥房位於灣仔春園街。

海關消費者保障科首席貿易管制主任李民佳表示,交給政府化驗所測試的多是50枚裝的盒裝口罩。該4款疑含菌超標的口罩,每盒售價由200元至499元不等,其中兩款的包裝盒上標示產地是尼泊爾及土耳其,另外兩款則沒有標示產地,但海關相信是來自東南亞國家。

口罩產地南亞中東

海關正追查含菌口罩是否有流出市面及其供應商的身份,並會再作進一步化驗所含細菌的種類。在昨日巡查全港其他藥房,暫未發現有同款口罩出售,但海關會繼續巡查,若有發現不合格產品會立即公佈。

李民佳表示,長期佩戴含菌量超標的外科口罩,或會引致面部皮膚不適,抵抗力相對較弱的老人、兒童以及免疫力比較差的人士,吸入細菌後容易令到氣管受感染,對健康造成潛在風險。因此,市民應馬上停用與涉案同款的外科口罩。

市民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專用舉報罪案電郵賬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違反《條例》或《商品說明條例》的活動。海關對所有接獲的舉報,都會作出了解及所需跟進。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任何人進口、製造、供應未符合一般安全規定的產品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