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主號返港客再驗出陽性結果

2020-03-15
■曾乘搭「鑽石公主號」的85歲男子在日本確診新冠肺炎並接受治療,返港後再發現呈陽性。 資料圖片■曾乘搭「鑽石公主號」的85歲男子在日本確診新冠肺炎並接受治療,返港後再發現呈陽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佈,一名曾乘搭「鑽石公主號」的85歲男子在日本確診新冠肺炎並接受治療,經二次病毒測試呈陰性後出院,返港後因胸口痛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醫,醫護人員為他檢測病毒,發現再呈陽性,是香港第二宗公主號乘客治癒回港後又驗出陽性結果。中心不排除是病毒殘餘影響測試結果。

在日本治療已轉陰性

該名85歲男子1月在香港登上「鑽石公主號」,2月4日確診患新冠肺炎,並在日本接受治療。本月6日及9日,他在日本的病毒檢測都呈陰性,獲准出院,並於翌日乘坐NH811航班返港,不久出現胸口痛,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入住內科普通病房。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日表示,病人本身有心臟病,2月11日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醫時,主要表示胸口痛,沒報稱有發燒或上呼吸道感染病徵。醫生懷疑其不適與心臟問題有關,無檢測新冠病毒。在等候驗血報告期間病人曾經離院。

料檢測到病毒「殘餘」

翌日早上,急症室醫生發現他胸腔主動脈有問題,致電通知他覆診,並安排他入住內科普通病房。但護士詢問情況時發現他有咳嗽,將其轉送監察病房,並採集呼吸道樣本化驗,首次結果呈弱陽性。目前病人已轉住隔離病房,壎芵p會進行覆檢。

劉家獻表示,兩名曾與患者在普通病房的病人已轉入隔離病房,暫無病徵。同時,當時有26名員工曾在有關的普通病房工作,其間沒有進行霧化程序,他們亦有戴外科口罩,同須接受醫學觀察28日。

被問及該名病人是否有傳染性,劉家獻解釋,測試僅能檢測到病毒的核糖核酸是否存在,不能判斷病毒是否仍然存活,未知會否傳染他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補充,患者發病至今已相距一段時間,相信檢測到的是病毒「屍體」殘餘。

早前,一名31歲女子出現類似情況,在日本確診並治癒後,回港又驗出陽性。張竹君表示,衛生防護中心有「鑽石公主號」確診港人的名單,香港大學會陸續安排這些返港人士覆診,有需要會再取樣化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