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竹樹典故與食竹昆蟲

2020-03-21

■ 葉 輝

話說不論在中國或在印度,俱有竹樹一旦開花,就會帶來災禍,中國古人常說「竹樹開花,必有大災」,印度亦有「竹樹開花,饑荒發生」之說;竹樹開花,鄰近的竹亦相繼開花,造成大片竹林死亡,對以竹為主食的動物勢必造成毀滅;另外,竹米(竹之種子)亦為齧齒類動物之優良食物。

科學家計算在印度東北部五十年一度的竹樹開花周期,鼠類數量激增四倍,突然增加的鼠量令村莊所儲存的糧食急速消耗,因而導致饑荒,亦有說法指饑荒皆因齧齒類動物突增,而非因天災;竹子開花周期頗長,為期數十年以至上百年不等,大部分竹類開花皆為枯草般色澤,形如稻穗。

《孔子家語》有云:「山南之竹,不搏自直,斬而為箭,射而達」;孔子學生子路將自我比作南山竹,削尖後可穿透犀牛厚皮,寓意子路資質非常之好;《記嶺南竹》有云:「嶺南人,當有愧於竹;食者竹筍,庇者竹瓦,載者竹筏,爨者竹薪,衣者竹皮,書者竹紙,履者竹鞋,真可謂一日不可無此君也耶。」

王徽之居空屋,令種竹,曰:「何可一日無此君」;《舊唐書.李密傳》有云:「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王勃《慈竹賦》有云:「如母子之u帶,似閨門之悌友;恐獨秀而成危,每群居而自守」;蘇東坡稱:「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墨君堂記》之《讚竹》有云:「風雪凌厲,以觀其操;崖石犖确,以致其節。得志,遂茂而不驕;不得志,瘁瘠而不辱。群居不倚,獨立不懼」;王丹桂《秦樓月.詠竹》有云:「性貞潔,柔枝嫩葉堪圖寫。堪圖寫,四時常伴,草堂風月。孤高勁節天然別,虛心永永無凋謝。無凋謝,綠陰搖曳,瑞音清絕」;中國花鳥畫中梅、蘭、竹、菊四君子為重要題材,各代表美德。

北宋畫家文同所畫之竹遠近聞名;中國成語大多有提到竹子:青梅竹馬、勢如破竹、胸有成竹;竹、松與梅合稱為「歲寒三友」;竹子空心,那才由文人引申為虛心,白居易《養竹記》有云:「竹心空,空以體道,君子見其心,則思應用虛受者」;竹子所言的竹節,就引申為「氣節」;竹子的耐寒長青,為不屈;竹子不斷高挺才視為生態昂然;竹葉清秀俊逸才引申為君子。

事實上,有不少以竹為食的昆蟲,此所以竹林非但提供材料,製造各式各樣用具,此為重要生態資源,直接或間接賴竹為生的昆蟲逾百種,以下為四種常見例子:(一)大竹象為一種大型象甲,成蟲之後就鑿開潀侘臛﹛A以吸食其汁,幼蟲更加長期寄居在嫩竹之內;(二)居竹偽角蚜,此昆蟲在嫩竹大量繁殖,以吸食汁液;同時大突肩瓢蟲大量捕食居竹偽角蚜;(三)鳳眼方環蝶,其幼蟲咬食竹葉;(四)黑竹緣z在竹莖大量繁殖,以刺管刺入竹莖內吸食汁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