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捲起春天

2020-03-21

■ 方 華

春天到了,南方地區有吃春卷的習俗,如同北方人吃餃子一樣普遍。

做春卷,首先要製作春卷皮。小時候見過母親製作春卷皮的過程。見她將麵粉加些許鹽,和水攪拌,揉成筋道極好的麵團。再手抓這塊麵團,在加熱的平底鍋中一按一揉,一張薄如蟬翼的春卷皮就貼在鍋底,稍加熱,揭起,一張成熟的春卷皮就算製成了。

現在,會做春卷皮的人家越來越少。但有專門製作的,在街頭巷尾現做現賣。那天在菜市場的入口處,看見一婦女正手抓麵團製作春卷皮,一按一揉一揭的間隙,筋道十足的麵團在她的手中上下翻飛抖動,讓人眼花繚亂,煞是好看。

春卷皮可以在外面買,但餡還是自己做的才地道。春天,草木萌發,山野多的是各種野菜和新鮮的蔬菜,是做春卷餡的最佳食材。春筍、蘿蔔、豆腐乾等切成絲,薺菜、馬蘭頭、韭菜等剁成末,和在一起加上調料攪拌均勻,一份滿含春天味道的餡就製成了。當然,餡料隨各人的口味喜好可隨意「革新」,好滿足永遠想嚐新的嘴。只是千古不變的,是那捲起來的春天的氣息。

包春卷時,將春卷皮攤放在桌面,放上一小份做好的餡,捲成扁筒狀,兩頭包摺,用稀麵糊封口,一個個玲瓏可愛的春卷就完工了。將春卷投入翻滾的油鍋裡,炸成金黃色,那皮薄酥脆,餡軟香熱的春卷就可大飽口福了。

據說,春卷的歷史很悠久。晉時稱「五辛盤」,因內有五種辛葷的蔬菜。唐時名「春盤」。元時謂「春餅」,並開始油炸。至清代,才有「春卷」之稱。可見春日食春卷的民俗風情由來之久。

在一些地方,把吃春卷稱為「咬春」,這真是個富有詩意的說法。春天到了,不妨去返青的山野採幾把野菜,和家人一起包一包春卷,它捲起的不僅是美味,還有融融的親情。一隻春卷在口,滿腹春天的氣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