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詞偶拾:抗疫九闋

2020-03-21

■ 范詩銀

沁園春.庚子初一

崩雪崑崙,排浪東瀛,春水晴川。卻煙波黃鶴,翻飛雲冷;梅花青笛,吹落聲寒。癘疫驚魂,江城不夜,十億神州人未眠。過除夕,寄念思千里,電視屏前。

全民共克時艱,逆行者、壯呼解倒懸。喚鯤鵬飆舉,白衣天使;八方挽臂,國士南山。愛譜韶華,情生膽魄,相惜初心一寸安。應記取,這依然庚子,別樣新年。

滿江紅.致敬馳援武漢的解放軍醫療隊員們

摶翼鯤鵬,扶搖起、江天空闊。三城急、莫名疫瘴,百憂交切。銜命孤絲應可解,此生若死誰來奪。鎮惶恐、天使已飛臨,衣如雪。

霜梢冷,肩頭熱。披肝膽,傾腔血。抖濕袍滴汗,星與雲說。小術輕拈悲轉笑,一聲悄問情堪結。曉露寒、長幟舞春風,寬心月。

聲聲慢.雪後上元寄與病魔抗爭的武漢詩友

飄來款款,去去無聲,眸前遺我深情。冷意絲絲如潤,默默真情。清涼難消燥熱,是寒輕、更是心情。瓊樓玉樹,晚安晨靜,最是多情。

相辭相迎時節,江城望、難言幾度傷情。瞬刻倒懸蕭索,橫潑悲情。傳呼八方挽臂,送無邊、漫漫春情。明天晴好,約新辭,賦故情。

一萼紅.二月十五日又寄與病魔抗爭的武漢詩友

月明中,為梅花吹過,賒一朵新紅。坡杏開來,山櫻作伴,相挽幾縷輕風。正搖曳、寒黃暖綠,是柳影、雲水碧湖東。曙色江城,朝暉薊下,遙望征篷。

雖已滄桑經慣,卻魂牽夢窄,難展心胸。念久思深,天偏地遠,寂寞敲碎時空。可還是、詩春似火,若年前、俊句裡音容。那約君應記得,醉予春濃。

望雲間.二月二十一日讀「疫情地圖」

灰線斜垂,穿徑仄行,循循低墜塵頭。歎彎升紫線,仍舊驚眸。黃線來邀故友,何時共槳同舟。願原非癡願,黑線歸零,今夜行不。

春牽雨細,雪綰苗青,市聲漸起高樓。荊楚新晴初好,雲卷星流。真是若絲如念,啼珠可滿金甌。串兮與串,結兮當結,解我心憂。

註:紫線為確診數,灰線為疑似數,黃線為治癒數,黑線為病亡數。

念奴嬌.致敬人民警察

餘暉落照,送一街流影,虎奔龍走。燒透千鈞心底鐵,有淚難彈春袖。好個門神,當來應去,無一絲遷就。情懷家國,任它風雪嘶吼。

夜半接茞M晨,殷殷望裡,千萬家窗口。最可惜轟然倒下,為了那份堅守。抗疫江城,柔腸百轉,夢裡能知否。綠紅燈下,行人還在招手。

白雪.二月二十八日讀鍾南山笑容

欣然一笑,庚子笑、真真刻在心間。生死枕邊,居家夢裡,黃童白鬢青鬟。叩梅關,可相憶、淚下潸潸。問三鎮、命懸如線,怎過舊新年。

曾以柳葉撫晨,湯頭煮曉,克時艱。國士一腔肝膽,簽了萬家安。且予我、淨雲消霧,霽月大如盤。照東風滿,樽花捧到君前。

國香.致敬抗疫志願服務者

月雪星霜,照江城疫虐,閉戶驚惶。飛車搶來生命,好個兒郎。送罷油鹽柴米,卷風去、舞過霓裳。相攔量溫度,院裡樓邊,報得安康。

死生同此際,為時艱共克,肝膽心腸。地南天北,愛這如愛家鄉。自信人生災難,也不過、寒暑炎涼。明朝又還是,撲面熏風,一抱春陽。

芳草.敬禮永遠的白衣戰士

削青絲,嚶嚀青鳥,歸來再綰青雲。掛牽標素服,是男兒念惜,訴情真。兩心曾約好,待童兒,捧起紗裙。花一束、回看淚眼,吻在三春。

離痕。寒風吹倩影,飄然去、又是清晨。戰袍衣壯士,正流霞送晚,飆舉征輪。何時逢一面,剩相思、只有香塵。這以後、江城記得,那個佳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