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萬物皆有情趣

2020-03-30

付秀宏

萬物皆有情趣,對於豐子愷先生,需要多費些筆墨。豐先生是浙江桐鄉人,自幼喜歡畫畫,邊讀《千家詩》邊臨摹《芥子園畫譜》,10歲時就有私塾先生請他畫孔子像,掛在塾中供人禮拜,成了當地知名的小畫家。

豐子愷喜用毛筆勾勒趣味深長的簡筆畫。1924年,他的成名作《人散後,一u新月天如水》在雜誌上發表,畫中僅有近處的桌子、茶器,遠方一輪彎月,寧靜悠遠,如u的新月預示荓N來重逢的圓滿,畫面中彷彿有餘音裊裊。他的畫造型洗練,含蓄深致,萬物在他筆下,不但富有情趣,而且具有靈性。朱自清對豐子愷評價是--那些畫猶如一首首帶核的小詩,情致搖曳;又似梅子酸甜適口,愈品愈有味兒。

1933年,家鄉石門灣。豐子愷用自己的稿費蓋了緣緣堂,高大、軒敞、明爽、深沉、樸素。緣緣堂的取名來自弘一法師,1926年豐子愷請法師寫堂名,當時法師寫了許多風雅的字讓豐子愷抓鬮,他摸到第一個字是緣,第二個仍是緣,於是得名緣緣堂。豐子愷喜愛「紅了櫻桃,綠了芭蕉」的句子,他在緣緣堂的院子裡種滿了芭蕉和櫻桃。有一天,豐子愷小女兒豐一吟放學回家,看見櫻桃樹上結滿了櫻桃,驚奇地問:「咦!我早晨上學去時,櫻桃還沒長呢?」豐子愷在一旁呵呵地笑,他把一串串櫻桃摘下來給一吟吃。原來這些櫻桃是豐子愷買來掛上去的。豐子愷自稱「兒童的崇拜者」,這非凡舉動契合了兒童的情趣。這就難怪產生《阿寶兩隻腳,凳子四隻腳》、《瞻瞻的腳踏車》、《爸爸回來了》等生動靈氣的作品。

記得日本作家吉田兼好寫過這樣一段文字:「對於我來說,賞月十分愜意,早晨的露珠也有情趣,沒有任何干擾,太陽像照月亮那樣映照蚥S珠。岩石間激盪的流水,因少人光顧,無論何時都非常優美。遊山澤,觀魚鳥,置身水草青青之處,萬物皆有情趣。」是的,萬物皆有情趣。小草如茵,孩子在上面奔跑如心跳。我就喜歡不斷從時間與空間中提取遼遠,喜歡一個早晨看雨,另一個黃昏去看橋,因為萬物皆有無限的情趣等你來領受。有時也愛像孩子一樣滿地瘋跑,永遠癡迷做大地的棋子,那時風兒吹動我的髮梢,有鳥在不遠的枝頭鳴叫,我歪蚗Y想--牠們是不是很快會把這片林木叫綠?

大地上萬物皆有節日,牡丹用國色天香給人的眼眸慰藉,奔騰的大河讓詩人艾青喊叫戰慄。夏丏尊說,真正的節日不在哪個日子裡,它活在我們的心裡。捲起褲管,蹲在門口看過路的行人是一種愜意;邀三五好友,吃蚨悸嵽秅諵U小酌,也是一種節日。散文家馬德讀《茶經》深有感慨,讀到「煮」一章時,陸羽一下子坐到了他的面前,這就是領略的情趣。他說,陸羽煮茶之水有「三沸」:其沸如魚目,微有聲,為一沸;緣邊如湧泉連珠,為二沸;騰波鼓浪,為三沸。「三沸」之狀,一下子攫住了馬德的心。呵,好一個悠然察微的茶祖陸羽,真是太會玩了!

清朝人沈復《浮生六記》中的<閒情記趣>篇裡,記載了他與妻子芸娘的獨妙情趣。夏天荷花剛開,一般是晚上含起苞早晨再綻開。芸娘趁荷花晚上含苞之時,偷偷把事先用紗囊裹的一小撮茶葉放在花心之中,翌日荷花重新綻開,取茶葉用沸水泡之,茶中荷韻尤絕。啊,心若琴弦的芸娘,更會玩!心是萬物,萬物也是心。交出內心的純粹,任憑耳際的清風來吹,於是心兒在我們的身體裡笑,一些來自愛,一些來自美,一些來自真。有愛就有美和真,有愛就能領略萬物的情趣。孤獨的跋涉和黑暗裡的光,因為有了內心的回應,也會產生奮鬥的樂趣。風搖過,滿目青川,彷彿一棵樹對另一棵樹的呼喚,這些都會鐫刻在時光的年輪裡。

很多人想,尋一個安靜的時間,細細傾聽萬物的聲音。無論是一草一木,還是山川河流,都有靈性和使命,有其尊嚴和擔當。發現萬物的情趣是心的修行,它也使你的情懷變得亮晶晶。笑容穩妥時刻,麥芒從麥穗上抽出金色的光芒,露水從喇叭花瓣垂下昨晚細碎的浪花。萬物因你的情趣,染上了幸福的色澤;萬物因你的關愛,向你張開舞動的雙臂。任何一株花草的生長和開放都不急,因為需要你和我來它那裡小憩。萬物從容,才能生發情趣。梅花開時,桃樹靜靜看荂C白玉蘭凋落,茶樹方如火如荼地開過。要有情趣地生活,萬物和時間都需要走得慢一些,心思才能如蜜。當事物蹉跎時,疼痛只會發出刺眼的光。

萬物彈冠相慶的季節,彷彿給每一種靈性的事物加冕,披上了錦華。望茈早攽y上帶茤亮,世間所有的光澤就蕩漾在頭頂。連鄰居老裁縫都笑稱自己的縫紉機為老夥伴,一架老舊的物件--尚且在他的眼裡留情,更何況一株株芳香四溢的植物呢?「歌前起舞花前睡」,這是什麼境界?那是親切又充滿人情味的萬物和心靈,那是從仁愛出發的情趣和全身心投入。遠方與詩,在通向情趣的道路上與你和我的心靈重逢,每個人、每條路、每棵樹......都有濃郁的愛的氣息。萬物之間,有茯菑洧謈貜漫M諧,時間與花朵、輕風與棲雲等等,都是情與趣的審美。回想幾十年前,齊白石坐在盛活蝦的清水碗旁邊,因蝦在水中的姿態生出無限情趣,內心開了一朵又一朵花。當時的活蝦,已化作畫苑珍寶,安靜地等待後人領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