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團結一致,全球抗疫

2020-03-30

思 旋

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病毒席捲全球,成為全球大流行之疫症。原本世界焦點在中國的疫情狀況,殊不知轉眼間美國紐約卻成了疫情的「震央」。其實,歐洲意大利、德國、英國及西班牙等疫情同樣震驚世界,皆因無論是發達國家或發展中的新興國家也好,正所謂「疫情無國界」、「疫情無階級」,至今為止,全球大多數國家及地區均受感染,而不少名人都成了確診者。貴如英國王儲查爾斯、哈佛大學校長等,都感染確診了新冠肺炎,令人憂心忡忡。

為了應付病魔的挑戰,保護國人的健康安全起見,各國都實行各種措施來應付:世界各地紛紛「封國封城」,英國全民居家隔離、禁兩人以上聚會,新加坡關閉娛樂場所減少聚集等,無非都是為了禁止聚會,以免出現相互感染。似乎,全球全民都進入了緊急狀態。其實,人人都以保命為首要,因有生命才能幹一番事業,過幸福生活。有些國家可能箇中有苦衷,因為醫務設備嚴重不足夠,未能滿足患者的需要,導致其國人反對之聲不斷。

號稱世界最大強國之美國,今年是選舉之年,眼見如此大難來臨之際,美國股市道指暴跌數千點,所以當局急忙推出多項經濟救市的方案,聯儲局幾度減息至零利息,再無新招,最後只能另出一招「無限量寬」救經濟,再加上美國國會通過撥款逾二萬億美元,其中包括向合資格的成年國民派錢一千二百美元,以解苦困,果然,此相繼措施出台後,美國股市似乎已止跌回穩了,也令世界各國的股市和投資者信心平穩不少。一向大言不慚的總統,揚言封城了的市場復活節前將復市。此話當真?不妨拭目視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出席G20峰會視像會議,並在會上發言強調全球各國應該堅定信心,協力合作,團結一致,攜手戰勝這場疫戰。事實上,習主席年前倡議的世界命運共同體已在這次無硝煙的戰爭中體現了其重要性。另一方面,各國應該分享防控做法,相互供應防疫品。而中國實事求是,以身作則,援助了近百個國家及地區,並向世界介紹了中國治療新冠肺炎的各種方案,特別提到中西醫結合治療的體制和做法。

中國經驗是「兩手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經濟。習主席在G20會議中呼籲各國減免關稅,取消貿易壁壘,公開市場,振興經濟之同時要關注供應鏈及生產鏈,共同分享防控防疫及經濟等信息共享。據說,在G20會議後發表共同聲明,表示正向全球經濟注入五萬億美元資金以應付疫情對社會、經濟和金融的影響。致使全球各人看到了黎明前的曙光,彷彿迎來了春天的希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