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五局易將 特首:有才幹視野承擔

2020-04-23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介紹新任命官員。左起:許正宇、薛永琚B聶德權、林鄭月娥、曾國嚏B徐英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介紹新任命官員。左起:許正宇、薛永琚B聶德權、林鄭月娥、曾國嚏B徐英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據新華社報道,依照基本法有關規定,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國務院昨日決定:任命聶德權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許正宇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薛永恒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免去羅智光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職務,劉江華的民政事務局局長職務,聶德權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職務,劉怡翔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職務,楊偉雄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職務,曾國衞的入境事務處處長職務。

國務院任命公佈後,林鄭月娥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是次官員調動主要目的是令香港經濟早日恢復,重拾升軌。她揀選主要官員原則是用人唯才,人選需要對「一國兩制」有充分認識,有視野、有承擔,對工作投入和有熱誠,及可聯絡各界協調有關工作,做出成效。

她深信新官員能夠勝任新工作,以迎難而上的精神帶領相關決策局為香港社會服務。自己將帶領特區管治班子在未來兩年多竭盡所能,繼續嚴控疫情、保就業、撐企業及紓民困,以及開始為重振香港經濟作出各種部署。■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聶德權

原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工作履歷

年齡:55歲

1986年8月加入政府任職政務職系

2009年8月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

2011年4月晉升首長級甲級政務官

2013年6月出任政務司司長私人辦公室專員(特別職務)

2014年2月出任政府新聞處處長

2016年7月出任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衛生)

2017年7月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力護公僕核心價值

新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上任後會將致力維護公務員隊伍的核心價值,恪守政治中立、堅守法治、秉持誠信、廉潔守法、公正客觀、盡忠職守及專業勤奮。

他說,過去34年在政府團隊的工作經驗,讓他充分感受到社會對公務員隊伍的期望,強調香港公務員一直竭誠為市民服務,而專業高效、廉潔公正是維持香港有效管治和安定繁榮的中流砥柱。

同時,他會以「以人為本,從心出發」的態度,帶領公務員隊伍與時並進,全力支持和配合行政長官的施政,加強與各方溝通,了解及配合各部門的工作和人力需求,發揮團隊精神,積極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專業的公共服務,並為香港在這場抗疫戰中作出貢獻。

曾國衞

原任入境處處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工作履歷

年齡:56歲

1987年4月加入政府任職助理入境事務主任

2004年12月晉升總入境事務主任

2007年6月晉升助理首席入境事務主任

2009年7月晉升首席入境事務主任

2012年7月晉升助理處長

2014年7月晉升副處長

2016年4月晉升處長

推進基本法教育

新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未來有幾個工作重點要抓緊推進落實。在基本法教育方面,他會繼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和教育工作,令普羅市民對憲法和基本法有更全面和更深的認識。

在選舉方面,他將繼續與選管會緊密合作,確保今年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以及明年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以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方法進行。

他強調,今次的任命是全新挑戰,但憑他過去多年在政府的行政管理經驗,加上與不同內地部委合作和相處,相信可以勝任這工作。同時,為盡快在疫情後振興經濟,他會繼續加強協調和推廣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

薛永恒

原任機電署署長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工作履歷

年齡:58歲

1984年9月加入政府任職助理機電工程師

2001年8月晉升為總機電工程師

2007年12月晉升為政府機電工程師

2011年9月出任機電工程署副署長

2017年10月出任機電工程署署長

構建三橋推動經濟

新任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未來時間會與團隊一起努力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做好包括「協作之橋」、「溝通之橋」及「人才之橋」等三個部分的「創科之橋」,同時積極和各界溝通,促成及推廣創新科技的工作,以推動香港經濟和民生發展。

所謂「協作之橋」,他解釋,香港有一群很有心、亦有能力的創科人才,但香港創科發展不能單靠創科人才,一定要各界協作,整個產業鏈及周邊市場亦要作出配合。因此,未來創科局會做好推動協作這項工作。

所謂「溝通之橋」,是要透過創新科技,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就一定會帶來改變,但這個改變能夠有效落實,一定要得到大家共同理解和支持,才能做得到。所以,如何加強溝通,促成創新科技可以落地,是創科局第二部分最重要的工作。

所謂「人才之橋」,薛永恒解釋,創科局在過往一段時間投放很多資源及心力去培養香港的創科人才,並已初見成效。未來的工作重點,是如何繼續大力推廣這方面的工作、加強人才培訓,及吸引海內外專家加入香港的創科人才庫。

徐英偉

原任勞福局副局長

民政事務局局長

工作履歷

年齡:43歲

加入政府前曾任職銀行界

2008年6月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

2017年8月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

部署疫後推廣盛事

新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表示,在疫情下首要工作是同心抗疫,但未來日子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尤其是疫情過後如何重啟香港經濟。在這方面,民政局的政策範疇牽涉很多機遇,如在文化及體育方面,香港每年均舉辦很多活動和盛事,希望在疫情過後,這些活動和盛事可以在香港繼續推行。

他提到,自己過去在勞福局接觸到很多基層市民、業界及工友,令他更了解在疫情下需要全民一起同心抗疫,才能協助香港脫離現時的環境。未來,他會繼續與團隊,包括現時的問責團隊及過往的同事,加強與各界合作和溝通,並相信疫情過後,香港絕對能夠守得住、撐得過。

許正宇

原任金發局行政總監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工作履歷

年齡:43歲

1999年至2003年出任政務主任,曾被調派到經濟發展科、駐京辦和民政事務總署服務

2003年任職銀行界,其後在香港交易所工作長達十多年

2018年轉到私人機構任策略發展總監,負責制定大灣區業務發展

2019年出任金融發展局行政總監

強化資產管理業務

新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將努力研究如何在香港作為集資中心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資產管理的業務,同時用好香港聯繫內地及國際的特點,做好如創新科技中的金融科技及綠色金融等方向。

他深信香港的金融基因未變,希望日後能夠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為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一盡綿力。

他又以2003年SARS時期一首名為《香港心》的歌來形容他們的心情:「我們需要愛心、決心和堅忍,同一時間,我們要有勇氣和鬥心,眾人同心做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