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府工作壓力大 仍騰資源顯承擔

2020-04-23
■潘嘉陽(右)和麥騫譽(左)早前到機電署講解機器人的運作模式。 發展局圖片■潘嘉陽(右)和麥騫譽(左)早前到機電署講解機器人的運作模式。 發展局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各行各業在疫情下受到不同程度影響,薛永琠Z言,機電署此期間推動於政府場地試驗科技抗疫方案,亦難免遇到包括物流服務受阻等挑戰,而各政府部門於疫情下也積累不少工作和壓力,要額外騰出資源、人力和空間試驗新的科技產品,也顯示對支持創科的承擔,希望能匯聚創科業界同心抗疫。

過去做媒人 今配對成品

薛永琲磳隉A機電署的創科網上平台過去主要扮演「媒人」角色,因應政府部門、公營機構的服務需求,與本地初創企業的成品作配對,並提供場地進行測試以驗證成效。而今次的抗疫專題,因各政府部門忙於應對疫情已無暇「許願」,署方除歸納項目類別清單及審視各科技方案外,亦要說服相關部門負責人新科技可如何在不同環節中幫助他們。

他特別分享早前跟懲教署署長洽談試驗測溫機器人細節,特別感激對方願意採納新科技及承擔的勇氣,「對方本已好忙,突然再搬樣新東西過去,而且只是測試,不能保證幫得上忙;還要額外騰出資源、人力、空間作試驗,可想而知這句『答應』背後其實很不容易。」

相信積極改變陸續有來

另一方面,是次217項申請中,一定數量屬於內地科技機械及公司,薛永瓻疫情下物流服務受阻,要將產品運到機電署檢驗亦有不少困難,但署方一直積極處理,「始終我們定位是政府的創新科技促成者,行動必須要快,否則同樣訴求,其他地方已在做,反應稍慢就可能失諸交臂。」

事實上,過往特區政府「抗拒創新應用」的態度被不少創科業界批評,薛永琠Z言,官員為確保公帑得以善用,往往養成「審慎」習慣,選用服務或產品時都會希望已獲確認證明可用,與鼓勵創新有所矛盾。不過近年政府已採用全新的採購政策提供誘因,支持創新的服務提供者可有優勢,整體氛圍已有很大轉變,「即使不計疫情影響,香港人力資源緊絀,部分設施亦有老化,如何用科技去協助更新,減少人力需求,是我們現實需要處理的問題。」他相信這種積極改變於不同部門會陸續有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