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兆佳:換班增威信 決心治亂局

2020-04-23
■ 劉兆佳相信,管治班子換人的目的是要強化政府管治威信和能力。 資料圖片■ 劉兆佳相信,管治班子換人的目的是要強化政府管治威信和能力。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出現顯著變動,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分析,特區政府是通過換班子提升管治威信及能力,尤其是中央下定決心整治香港亂局,改組有助強化政府的政治戰鬥力,以應對內外的反對勢力,並相信在中央支持下,特區政府在未來選舉上會更嚴格審核參選人資格,及加強公務員團隊的紀律和對國家和特區政府的忠誠。

劉兆佳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相信是次任命經過連串部署物色人選,目的是要強化政府管治威信和能力,包括應對選舉和地區政治的能力,快速應變的能力。

新班子處理問題更「硬淨」

他並認為,中央對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任命及免職會比以前更嚴謹認真,需要願意忠誠執行職務及有政治擔當勇氣的人士出任,以應對未來連場的政治硬仗,「包括應對外部勢力介入、應對未來三場重要選舉所引發的政治鬥爭,及應對仍未平息的政治動亂。」

劉兆佳分析,中央希望出任的政治官員更有政治膽識、更有政治擔當及更有政治忠誠,並希望班子更好地駕馭公務員隊伍,令他們團結一致支持特區政府及中央的工作。

對入境處處長曾國彌等繻F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劉兆佳相信,特區政府在未來選舉上會更嚴格審核參選人資格,由來自紀律部隊的人主管選舉,相信處事會更「硬淨」。至於聶德權轉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劉兆佳認為,是要他強化公務員系統及紀律,以免再出現公務員反對政府的情況。

被問到如果換上較強硬或更有政治勇氣的官員推動政策,會否更易令社會分化,劉兆佳認為,如果社會已是很對立,政府仍然顯出軟弱無能、怕戰,社會只會更紛亂,相信如果改組班子後能壓制內部及外部敵對勢力,有助提升班子民望。

對主責修訂《逃犯條例》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並無變動,劉兆佳認為,在中央眼中,兩人是官員中難得頂蚗ㄓO推政策,相信不會有調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