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醫科生「初陽後陰」疑屬隱形患者

2020-04-23

或染疫康復體留殘毒 專家:社區恐有隱性傳播鏈

香港近日新冠肺炎疫情穩定,昨日新增的4宗個案全屬輸入個案,但就連續兩天出現已出院康復者再被驗出體內仍有新冠肺炎病毒的「復陽」個案,而前晚一名初步確診的香港大學醫科生雖最終檢測結果呈陰性反應,但衛生防護中心不排除他可能是已康復的「隱形患者」,並再次提醒市民需要保持足夠的社交距離。■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增4宗外遊確診 兩歲童染疫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新增的4宗個案,令確診總數累計增至1,033宗,新增患者全到過英國,包括一名2月3日至本月12日期間與母親到當地探親的兩歲男童。

他返港後在粉嶺聯發大廈家居檢疫,經糞便樣本化驗證實確診。其餘一男兩女患者則介乎26歲至68歲,全部於抵港後於亞博館檢測中心經深喉唾液檢驗證實確診,直接送院。

此外,一名24歲港大男醫科生前日參與考試前被發現有低燒,故到私家醫院接受病毒檢測,結果初步證實呈陽性。他即時被轉送瑪麗醫院。

不過,張竹君表示,政府化驗所化驗私家醫院採集的樣本時,驗出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陰性反應。瑪麗醫院另行採集的樣本,雖在首次檢測時未能確定他有否受感染,其後再驗亦與政府化驗所驗出的結果相同。

連續兩天有「復陽者」入院

男生在潛伏期內沒有外遊記錄,除曾與友人用膳外,大部分時間也是留在家中或參與考試,未曾接觸有病徵者。張竹君估計,該醫科生在首次化驗時出現「假陽性」反應,但亦不排除他屬較早期染疫,並已康復的「隱形患者」,故樣本有殘餘病毒。

她補充,社區存有隱性傳播鏈亦不出奇,衛生防護中心將追查男生的接觸者,瑪麗醫院亦會透過血清測試,進一步了解他是否曾經染疫。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則證實,前日再有一宗「復陽」個案。第四百九十四宗個案的37歲女患者上周六(18日)出院,前日因呼吸困難及胸口不適經急症室入院,鼻咽分泌及喉嚨分泌檢查,分別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是連續兩天有「復陽」個案入院。

「復陽者」播疫風險不高

不過,劉家獻透露,該女患者核糖核酸數值只得32,屬較低水平。專家均認為被驗出的是病毒殘餘,認為並非再次染疫,而她出院前接受過兩次檢測,相信造成社區傳播的風險不高,但醫管局會收集數據,了解曾再入院的康復者情況,檢視現行出院安排,但重申現行做法符合國際標準。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第二波疫情雖已穩定下來,但港大醫科生事件及再有「復陽」個案,均反映社區很可能仍有傳播鏈存在,提醒市民不能有所鬆懈,必須繼續做好個人衛生,防止病毒在社區死灰復燃。

對有醫科生在私院檢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但其後檢測結果轉為陰性,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若病人屬輕症,或一個月前受感染的無病徵患者,檢測到的病毒載量或會很低,令檢測出現不明顯陽性或假陽性。

他並認為,特區政府延長防疫措施14天後,未來若放寬甚至解除措施前,最重要是確認已中斷社區傳播鏈,而觀察28天病毒潛伏期的指標,是國際間廣泛共識,他建議當局規定市民在高風險地方如醫院、診所及所有公共交通工具,都要強制佩戴口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