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火彈堵路 阻礙消防職務

2020-04-23
■去年年中持續至今的社會事件,對消防處的工作構成巨大挑戰。 資料圖片■去年年中持續至今的社會事件,對消防處的工作構成巨大挑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本土恐怖主義萌芽,反映在不同部門的數據中。在消防處昨日發表的2019年工作回顧中,顯示在去年黑暴行動期間,消防處共接獲1,929宗與聚眾活動有關的火警召喚,以單日計,火警召喚最多達252宗,情況嚴重。

報告指,去年年中持續至今的社會事件,對消防處的工作構成巨大挑戰,「示威者初期主要是堵路,阻礙交通,後來甚至有使用危險品,尤以汽油彈為甚。由於縱火導致的火警,火勢濃煙不時波及附近的建築物和公共設施,嚴重威脅市民的生命財產。」

雖然消防處已作出一連串部署,但在聚眾活動期間,全港多區道路被堵塞,部分更為快閃形式的堵路,嚴重影響緊急服務。去年11月,多達440宗火警召喚及7,539宗緊急救護召喚未能在規定或目標召達時間內到場處理,「在個別日子,更只有52.7%的火警召喚及77.2%的緊急救護召喚達標,情況極不理想。」

針對不同地區的聚眾活動,消防處已從多方面進行風險評估並制定應急預案。鑑於聚眾活動中有人以汽油彈及腐蝕性液體等危險品作不當用途,消防處已加強巡查油站、五金店及化工原料店等售賣電油及危險品的地點。去年,消防處共檢獲約61公升懷疑第三類危險品(腐蝕性物質)、約83公升懷疑第四類危險品(有毒物質)及約940公升懷疑第五類危險品(包括電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