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詩花催得心花開

2020-04-28
■美麗的花朵,具有永琲瑣y力。 作者提供■美麗的花朵,具有永琲瑣y力。 作者提供

成志偉

自古至今,吟詠花卉的詩詞可謂車載斗量,難以統計出精確數字。赤橙黃綠青藍紫的妖艷百花,是植物中的精靈,人人見而愛之。富有才情的文人雅士,更容易被美花撥動心弦,讚歎感喟百花的詩句就從他們的筆端汩汩流淌出來。「桃花開東園,含笑誇白日。」(李白)、「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杜甫)、「忽見寒梅樹,花開漢水濱。」(王適)、「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元稹)、「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黃巢)、「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歐陽修)、「花開花落無人見,借問何人是主人。」(武元衡)......隨手拈來的這些詠花詩句,都膾炙人口、長久流傳。

詠花,不同詩人的茞朝I各不相同。因眼前的美花怦然心動,寫詩讚之,這是大自然觸發了詩人的靈感。各種花卉的美好形態、顏色、香味,對於感情豐富又極具想像力的詩人們,有極大磁力。因此,對自然狀態的美花予以欣賞誇讚的詩作,是讚花詩的主幹和大宗,多如牛毛,精品佳作頗多,在此不加贅言。另一類讚花詩,是詩人藉荋y寫花卉,抒發個人的喜怒哀樂與恩怨情思,其內涵不限於花美花香上,更重要更強烈的是表達個人情緒,用花比喻自己。《紅樓夢》裡林黛玉寫過一首《葬花吟》,描寫這位愛花少女憐惜桃花謝落,築花墓以葬之,發出了「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的悲鳴。繼而情不自禁地訴苦:「儂今葬花人笑癡,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林黛玉這首精製長詩,名義上是惜花,骨子裡是惜己怨人,在淒惻哀慟之間,發洩對自己生存環境的不滿,對封建禮教束縛個性發展提出抗爭。顯然,林黛玉寫花是託詞,目的是寫自己命運的不幸。

還有一類寫花詩,不止於對大自然美花的鑒賞,也不是怨天尤人、大發牢騷,而是融入了詩人的政治理想、事業追求和個人的生活觀念。唐朝末年的農民起義領袖黃巢,寫過一首《題菊花》詩:「颯颯西風滿園栽,蕊寒香冷蝶難來。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此詩氣勢很大,表明黃巢決心起義,推翻唐王朝,自己取而代之。他在起義軍攻陷長安後,曾短期掌握政權,但他不可能長期執政,不久被唐將殺死。黃巢生活在中國封建主義時代中期,離封建社會沒落崩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僅靠當時的農民起義是不可能真正推翻封建王朝的。他的活動,只能成為封建地主階級改朝換代的工具。他託花言志,雖提出過均貧富的口號,本質上沒有為百姓謀福祉,而是為自己的利益造反,想做皇帝,又性格殘暴,不得民心,失敗是必然的。所以這首詩口氣再大,最後只能成為他自己命運的輓歌。

由於時代的局限,我們無法苛求黃巢一類歷史人物。他們讚頌的花,如同他們命運那樣,在悲涼惆恨中早已凋謝。只有當時代發展前進到二十世紀之後,封建專制在中國土地上被清除,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一大批真心實意為人民求解放、爭自由的志士仁人和英雄豪傑湧現出來,他們筆下的美花,才是芳香四溢、瑰麗璀璨。

那是在全國解放前夕,暗無天日的重慶國民黨反動派監獄裡,傲骨凜然、決不低頭折節的共產黨員白深富,在臨刑前詠出名詩《花》:「我愛花!」他愛的花「洋溢茷C春的活力/不怕嚴寒/不怕黑暗/在漆黑的冬夜開放」。他深知花開總有落花時,但他堅信「一朵花凋謝了/但是更多的花將要開放/因為它已變成下一代的種子。」最後他吟道:「花是永生的啊!/我愛花/我愛倔強戰鬥的花!/我願為祖國/開一朵絢爛的血紅的花!」從水管裡噴出的是水,從血管裡噴出的是血。白深富等革命先烈,是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武裝的、以天下為己任的優秀共產黨人,即使出師未捷身先死,他們仍能無所畏懼、慷慨就義,因為他們心目中的花,是生機勃勃的自由之花,是拯民倒懸的解放之花,是忘我獻身的生命之花。

真正為人民利益奮鬥的志士,他們寫下的詩,都是熱血和生命的結晶。他們詩中的美花,就是他們自己崇高品格的寫照。新疆維吾爾族烈士魯特夫拉.木塔里甫,在他的《我這青春的花朵就會開放》一詩中寫道:「假使我們能夠不斷地、英勇地鬥爭再鬥爭/那時我青春的花朵就會開放。....../假使帝國主義從地球上絕了根,一切被壓迫者從生活裡看到遠大前程,大踏步地向茤笑眭漸憎蚆痗i,那時我青春的花朵就會開放。」這是多麼高貴而驚艷的青春之花啊。被譽為中華民族「民族魂」的偉大文豪魯迅,1932年寫的《無題》詩中,有二句:「血沃中原肥勁草,寒凝大地發春華。」,對血灑中華為人民的英雄先烈,予以高度讚揚,深信先烈們用鮮血澆灌的美麗心花,必定會衝破嚴寒,在即將到來的人間春天競發齊放,帶給全人類自由、公平、幸福的美滿生活。

毛澤東也寫過吟詠花卉的詩詞,其中《卜算子.詠梅》最為經典。他在作品中讚頌梅花不怕懸崖百丈冰,凌寒爭俏。但她盛開只是為了報告春天到來的消息,決不居功自傲、掠友花之美。「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一旦人們久盼的春光照耀大地,百花爭相爛漫怒放時,她卻隱身於山花叢中,含笑與眾花共同享受春色的甘甜。寥寥數語,把一個高風亮節、大公無私、赤膽忠心、畢生為民的偉大人民公務員形象,栩栩如生地矗立在讀者面前。這是詠花詩的高峰之作。

美麗的花朵,具有永琲瑣y力。她屬於全人類,更應該獻給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各個領域裡的英雄模範、賢達良善。在當下席捲全球空前嚴重的新冠肺炎瘟疫陰影下,不顧個人生死,在第一線搶救病人的白衣戰士,以及在抗疫前線冒死工作的環衛職工、安保人員、防疫用品和生活用品生產運輸人員等等,都應該獲得人民群眾贈與的美麗鮮花。

古今詩詞中大自然百花齊放的盛景,令人神往讚歎。然而,只有地球人的心花被催開而怒放時,全人類才能平等共享美好的生活。這需要幾十億世界公民,用堅韌不拔的浴血戰鬥去消滅吃人害人的魔鬼、災難和瘟神,才能真正實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