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濛濛細雨太平山(上)

2020-04-28

江 鄰

太平山,是我登臨次數最多的山。而每次登山的路,並不一樣。太平山究竟有多少條路可以上去,恐怕沒人認真考慮過這個問題。我平生登山無數,只能說,太平山登山路徑之多,絕無僅有。港島四個行政區,圍繞太平山的灣仔區、中西區和南區,每個區的上山路徑都數以十計。就是離得較遠的北角區,也有多條行山徑,經由別的山頭抵達太平山。

這也許可以看作香港多元社會的象徵。歷史的偶然,造就了這座獨特的城市,中西交匯,南北共融,紛紜而通達。香港不是簡單的政治符號或經濟符號,她有自己的成長軌跡,自己的喜怒哀樂、光榮與恥辱、歡樂與憂傷。尤其在濛濛細雨中登頂太平山,這樣的感覺襲來,滲入心底,濃得化不開。

濛濛細雨太平山,山路蜿蜒白霧間

白霧如紗拂面過,不知不覺已山巔

此時回首來時路,半是b蘢半是煙

一陣涼風驟然起,原來南國也冬天

大凡寫登山的事,多從山腳寫起,沿山路蜿蜒而上。寫太平山,卻不能如法炮製,山路入口實在太多了。所以,我就直接從山頂講起。

太平山本就俗稱「山頂」,建有山頂廣場。只是山頂廣場地處爐峰峽,並非真正的山頂,到太平山最高處香爐峰,還要步行差不多半小時山道。山頂廣場既是一座綜合性商場(前身為山頂酒店),也是一個地標性旅遊點。這裡沒有旺季淡季之分,一年到頭人流如織。廣場上除了應有盡有的各色商舖、老字號餐廳、兒童遊樂場等諸般設施,凌霄閣、杜莎夫人蠟像館、獅子亭等景點更是名聞遐邇。

任何一座山,都或多或少有一種彼岸效應:從山下仰視山頂雄姿,從山頂鳥瞰山下風光,各有其趣。只有太平山不一樣,它似乎是專為鳥瞰而存在的。人們談起太平山,通常不會講山本身,而是繪聲繪色地講山下的城市。並不是太平山沒有可講之處,而是這座山與這座城的結合太緊密了,從山頂這個角度欣賞城中的海灣和樓群,又實在太美。其驚艷程度,會讓你完全忘記自己所在的地方。有人說,把香港比作永不落幕的風雲大片,太平山是最好的觀影台,山頂廣場則是最佳卡位。

於此觀景,或麗日高照,碧空如洗;或新雨初霽,薄霧纏綿;或月色如洩,星漢渺茫;或華燈璀璨,煙火人間......其萬千之氣象,百般之風情,斷不是一篇文章容得下的。

登太平山還有一個引人入勝之處,山頂廣場並不是行程的終點,而只是一個轉折點。如果時間允許,你可以繼續山野之趣,也可以方便地返回市區。這時,你有多個方向、多種方式可供選擇。而你作出的每一個選擇,都會讓你看到別樣的景致,或踏入一段特別的歷史,不經意間領略香江百年風雲的點點滴滴。

往北是最方便的選擇,坐山頂纜車直達中環花園道。山頂纜車是香港最早的公共機動交通工具,迄今已連續運作了一百三十餘年。纜車靠兩根巨大的鋼纜拉動,路軌全長一千四百米。在相當長的時期裡,纜車座位是分等級的:頭等客殖民政府官員及山頂居民,二等客英國軍人及香港警察,三等客其他人與動物。車廂首排的兩個座位則預留給香港總督,掛荂u此座位留予總督閣下」的銅牌。

山頂纜車是一個傳奇般的存在,它以最頑強的生命力,經風沐雨,成為香港百年歷史的參與者和見證者。多年來,不少港片甚至荷里活電影,都在纜車內取景。當你坐在陡斜而略顯侷促的車廂裡,看茪s坡、樹木和遠處高樓的剪影從窗邊飛速掠過,會產生一種時空穿越的感覺。從纜車與鐵軌的摩擦中,彷彿聽到了英國工業革命的戰車輾過亞細亞的轟鳴聲。

往北還有一條百年老路-舊山頂道,與纜車道同向而行,形成互補。這是從山頂到中環最便捷的路徑,徒步半小時即可到達。舊山頂道彎急坡大,上半段現已禁止機動車駛入。這條山道建成於1920年,當時稱山頂道,是市區通往山頂的唯一公路。1960年代,改稱舊山頂道,而把連接灣仔峽和太平山頂的一段司徒拔道更名為山頂道。沿蚋瞻s頂道順坡而下,透過茂密的古木藤蔓,依稀可見斑駁的日光灑在高檔住宅樓的外牆上。一塊維多利亞城的舊界碑,寂寞地立在路邊。這裡可是中半山的淵藪,一個多世紀以來,多少財經風暴、豪門恩怨、風流逸事,掩沒在歷史的塵埃中。

山頂廣場往東,有四條出路,包括兩條步道,兩條車道。兩條步道共用一個名字:長而曲的叫芬梨道,短而直的叫芬梨徑。這個路名來自山頂纜車的動議人,也是當年山頂酒店的投資人。十九世紀八十年代,港督軒尼詩接受蘇格蘭商人芬梨.史密夫建議,修建了山頂纜車。芬梨希望纜車開通後,山頂客流量增大,為他擁有產權的山頂酒店帶來效益。

纜車確實把太平山開發帶入了一個新時代,可惜酒店卻於1938年毀於火災。而今芬梨留下的遺產,大概就剩下這條芬梨道和芬梨徑了。有意思的是,由於「芬梨」與「分離」同音,許多情侶到山頂遊玩,會刻意避開這兩條路。

兩條車道,一條是前面提到的山頂道,另一條是鼎鼎有名的白加道。這兩條道路周邊,是香港最集中的豪宅別墅區。比如白加道,長達一千七百米,只有五十一個門牌號,其私密性和舒適度可見一斑。這些門牌號所代表的,無不是天價大宅。其中,No.3美國駐港總領事官邸,No.11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官邸,No.15特區政府政務司長官邸,最為人熟知。

山頂別墅,已經成了一種文化現象。太平山豪宅盛名遠播,既是中國山頂豪宅的起源,也是全球豪宅的參照。擁有一處山頂別墅,是香江富豪的標配。不只是享受清幽的環境、開闊的視野、新鮮的空氣,更重要的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居高臨下,太平山頂的一個門牌號,就代表了一切。近年來,山頂豪宅也成為許多內地新晉富豪躋身香港富豪圈的門票,成為他們圓夢香港的情意結。 (未完待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