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字裡行間】潘柳黛有一段情

2020-04-28
■這書乃潘柳黛晚年密友所寫,資料珍貴。 作者提供■這書乃潘柳黛晚年密友所寫,資料珍貴。 作者提供

黃仲鳴

圖書館偶遇一部舊書:《柳黛傳奇--民國上海四才女之潘柳黛傳》(合肥:安徽文藝出版社,2011年),作者周文杰(女)是潘柳黛(1920-2001)移民澳洲後的密友。她這書的資料,當然是潘柳黛提供。

看到這部書,我所欲知者,乃潘柳黛男友交往的情節也。果然有一段情,這部書是隻字未提的。

認識潘大姐是在一九八ま年代的香港。我曾在報紙副刊寫過她。後來收集在《臉譜一ま八:香港文化界點將錄》這部書內。〈臉譜六十七:南宮夫人〉寫的就是她。當時,我是用側寫的方法,透過作協總幹事譚仲夏之口說她:

「南來後,潘柳黛絕不向南蠻低頭,永講國語,不講廣東話;其他方言一律不說。」

「佢著作有《婦人之言》、《退職夫人》、《明星小傳》;影視界知己有白光、鍾情、林黛、李麗華等。曾寫劇本,著名鵀部m不了情》。」

「曾任雜誌編輯,親密女友有費愛娜、徐速太太、沙千夢等。」

「他還有筆名:南宮夫人。」

一九四ま年代,她是上海四大才女之一,另三人是關露、張愛玲、蘇青。據《柳黛傳奇》所云,她的第一任丈夫是上海聖約翰大學教授李延齡。在一個朋友的聚會上結識後,潘大姐頓被吸引,寫了一篇散文《熱帶蛇》來記其事:「我被蛇咬了一口」、「竟會那麼熱烈地喜愛起這條蛇」、「是一條具有非常魅力的熱帶蛇呢」、「明知道蛇是狡猾的,但我已經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最有能力的舞蛇人」,卒之,她和這條熱帶蛇纏上了,婚禮哄動當年的上海。潘大姐在上海文化界中誰不知曉?可是不到一年,她便和這條「蛇」分開了,懷茬o條蛇的「蛇女」。

抗戰後,她來到香港,一九五二年才重作新娘,丈夫是蔣孝忠,是蔣經國的侄輩,生了兩子。一九六三年,蔣孝忠患腦炎逝世,這突如其來的打擊,潘柳黛「深感被拋進痛苦的深淵」,她說:「很長一個時期,我就變得像入了蟄的冬蟲一樣,哪兒也沒有心思走動。」

《柳黛傳奇》遺漏的一段是,她在香港結識了一位「秦居士」。在「臉譜六四」中,我寫道:

「突驚悉居士竟與潘大女士住埋矣,不禁呼之出口:『喂!喂!你真係咁叻?聽講佢好難搞謘H』居士一臉佛相:『我以佛法感化佢也。』」

兩人「住埋」,也經他們的老友譚仲夏證實。這位秦居士曰秦孟瀟,是那年的《香港佛教》主編。雖與我相識,但少往來。上世紀九十年代更不知其落在何方矣。潘大姐一九八八年移居墨爾本後,兩人情誼料已結束。

《柳黛傳奇》封底內容簡介說:「曾和張愛玲齊名,但相較於張愛玲,顯然更加多姿多彩。」但論男女間感情,其震撼處,潘柳黛不及張愛玲遠矣。張第一任丈夫乃大大的漢奸也。

滄海桑田,今得睹《柳黛傳奇》,潘大姐與秦居士的風貌,頓飄腦海,不禁唏噓萬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