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害港青】火人李伯:不恨青年恨政棍 選票踢走煽暴派

2020-04-29
被暴徒縱火焚燒的李伯曾一度危殆,在深切治療部救治數周才脫離危險。 葛珮帆供相被暴徒縱火焚燒的李伯曾一度危殆,在深切治療部救治數周才脫離危險。 葛珮帆供相

籲被「洗腦」者醒悟 珍惜前途家園

去年11月黑暴猖獗,火燒活人的冷血一幕至今歷歷在目,任職建築工人的李先生(李伯)在馬鞍山港鐵站,阻止黑暴青年破壞站內設施,卻被暴徒潑易燃液體及點燃,瞬間變成火人。經歷6個多月的治療、四次的植皮手術,李伯雖然走出鬼門關,但身上五成皮膚受傷,留下紅腫發黑的烙印,新長出的肉比較幼嫩,一不小心拉扯就會出血。李伯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訪問時坦言,對受政棍煽惑下犯案的黑暴青年沒有仇恨,只有痛心,「希望他們不要被人煽動,親手毀掉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家園。」他坦言,最痛恨煽暴政棍:「他們非常自私,有破壞無建設!」為避免再有下一個被「私了」的受害人,與他一樣經歷錐心泣血的痛苦,他衷心呼籲各界:「用選票踢走這些政棍,不要再讓他們繼續欺騙、煽動我們的下一代犯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58歲的李伯,出事前身體十分健壯,聲若洪鐘,中氣十足,但日前他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電話訪問時,聲線相當柔弱、沙啞。一直在病榻前照顧的李太表示,丈夫目前說話有氣無力,整個人變得很虛弱,十分怕凍,經常感到「由心底寒出來」,可見黑暴已摧毀他的人生。

深切治療部救治數周保命

事發於去年11月11日中午,李伯路過港鐵馬鞍山站時,遇見黑暴青少年進行所謂「黎明行動」大肆破壞站內設施,路見不平的李先生便上前阻止,黑暴青年惱羞成怒,李伯隨即被眾黑暴圍毆。雙方追逐至馬鞍山廣場連接馬鞍山公園的行人天橋上,有青年向李伯潑易燃液體及點燃,上演「燒人」駭人一幕。

李伯被嚴重燒傷後一度昏迷,送往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搶救,嚴重燒傷位置包括手、腳、面及胸口,情況危殆。在深切治療部救治數周,經過兩次植皮手術後,他才逐漸回復清醒,脫離危險。

至今李伯已累積接受四次植皮手術,左手在最後一次植皮後仍有多處皮膚一直未痊癒,醫生建議再做一次植皮手術。但李伯因為之前數次植皮手術實在太痛苦,不能再忍受多一次痛楚,拒絕醫生的手術建議。

家庭經濟支柱生活難自理

李伯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現時因手臂和手指長出不少新肉,所以要穿上壓力衣,避免新皮膚黏合及令傷口發大。新生的肉比較幼嫩,一不小心拉扯就會流血。手臂也無法伸直,一伸直就會扯痛皮膚。壓力衣很緊,不時會因穿脫衣物而造成新的傷口,「全身的傷口每晚都既痛且癢,無法正常睡覺。」最煩惱的是雙手無法拿住物件,生活無法自理,需要家人的照顧。

李伯過去是家庭主要收入來源,出事後李太看茪V夫昏迷不醒,經常忍不住暗自飲泣。隨茪V夫漸漸脫離危險期,李太開始擔心丈夫的將來,晚上就睡不好:「唔知將來點算好。」

暴徒無情,人間有愛。李伯十分感謝市民一直以來的關心和支持,由於未來都不能工作,對將來的生活難免感到十分徬徨,但從來沒有後悔當時見義勇為,阻止黑衣魔的暴行,「這(舉措)是每一個愛香港的人應該做的,只是沒想到居然有人放火燒人咁無人性。」

望停止「攬炒」勿害己害人

對於被人煽惑犯事的黑暴青年,李伯只希望他們能夠迷途知返,不要再做違法行為,也不要被人煽動親手毀掉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家園:「其實繼續攬炒下去,最終傷害的除了自己,還有那些關心關愛你的家人和親人。」

談到那些鼓動青少年行兇的煽暴政客,李伯怒斥:「他們非常自私,有破壞無建設,有這些人在議會,香港一日都不會好。我希望下次投票踢走這些政棍,不要再讓他們繼續欺騙煽動我們的下一代犯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