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和你唱」犯聚播「獨」 騎劫抗疫反誣警

2020-04-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全民同心抗疫之際,泛暴派罔顧播毒風險鼓吹「犯聚」,前晚策劃及組織黑衣人在太古城中心進行所謂的「千人和你唱」,拉橫額、扯「獨旗」及叫口號,高峰期聚集500人。防暴警察到場驅散,以「限聚令」加以勸告及驅散,反遭煽暴和「黃媒」強詞奪理指曲解防疫令及「濫權」。警方表示,當日大批人士因網上煽動到商場叫口號及「唱歌」,明顯是為同一目的而聚集,根本是一個集會,警方收到求助到場處理,過程以警告為主,無作出拘捕及發出告票。警方斥責集會是「別有用心」,是以「政治騎劫公共衛生」,為抗疫工作添煩添亂,令之前抗疫努力功虧一簣,警方出於對公共衛生負責任的態度,將繼續嚴正執法。

無視40次警告 蓄意聚眾滋事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警方一直尊重集會遊行自由,但在疫情下,香港面對公共衛生威脅,因此要避免群眾聚集,需要作一個平衡,他強調警方在太古城中心執法行動有諮詢相關部門意見及根據相關指引作出部署,並非「貿貿然」行動。他表示,當晚高峰期有500人在太古城現場,警方接獲逾10名市民舉報大批人涉違反「限聚令」,警方當晚和平勸喻在場者離開,當晚發出40次口頭警告,沒有發出告票或拘捕。

警方也在社交網站發文指出,現行法例下,公眾活動如遊行及集會均受《公安條例》及「限聚令」等規管,出席這些活動的參與者若有「共同聚集目的」,均屬群組聚集,多於4人的活動參加者均違法。至於參加者之間是否認識並非考慮因素,只要抱有「共同聚集目的」出席公眾活動,無論聚集者是否相距1.5米均違反禁令,而有關集會是有人別有用心呼籲他人聚集,是「用政治騎劫公共衛生」,為抗疫工作添煩添亂,令之前抗疫努力功虧一簣。警方在行動前有徵求律政司意見,制定執法準則,批評警方執法不公和「濫權」是錯誤指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