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跨境生商務客抵港今起免檢

2020-04-29
■ 特區政府公佈,各項入境檢疫措施有效期延長至6月7日,但同時豁免跨境學童和商務旅客的入境強制檢疫限制。圖為香港國際機場為入境旅客量度體溫。 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公佈,各項入境檢疫措施有效期延長至6月7日,但同時豁免跨境學童和商務旅客的入境強制檢疫限制。圖為香港國際機場為入境旅客量度體溫。 資料圖片

入境檢疫延長至6月7日 連續3天零確診有利防疫「減辣」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緩和,昨日連續第三天錄得「零確診」,為特區政府放寬防疫措施製造有利條件。特區政府昨日公佈,下周四(5月7日)屆滿的各項入境檢疫措施,有效期將延長一個月至6月7日,但政府同時修訂規例,豁免跨境學童和商務旅客的入境強制檢疫限制,今日零時生效,相關安排詳情將於日內公佈。有經常持商務簽證來港的商人對修訂表示歡迎,本港零售業也希望商務客獲准訪港後,能刺激本港疲弱的市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自2月8日起生效的第五百九十九C章《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訂明,從內地、澳門及台灣到香港的人士,或從內地以外地方到香港、但到港前14天內曾在內地、澳門及台灣逗留的人士,抵港後必須強制檢疫14天,有效期原訂將於5月7日屆滿。

政府今刊憲 豁免申請稍等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該規例有效期將再延長一個月,至6月7日。她說,考慮到逐步恢復人流及經濟活動,規例亦作出修訂,豁免兩類人士接受強制檢疫的規定,包括(一)任何根據《教育條例》註冊學校接受幼兒、幼稚園、小學或中學教育的抵港人士,或為提供該等教育或安全進行行程的人士,如跨境學生、有關人員及服務提供者,以及(二)擁有關乎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生產作業、業務活動或提供專業服務的人士(例如商務旅客等)。

特區政府昨晚已刊憲,訂立修訂規例,使以上兩類抵港人士今日起獲豁免檢疫。食物及衛生局副秘書長(衛生)陳偉基補充:「修訂規例雖然生效,但仍要等到豁免申請機制出台,業界才可正式申請。」

慎審豁免資格 防新輸入個案

陳肇始透露,該局將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教育局研究具體細節,再與內地溝通,她稱:「豁免人士要符合什麼要求、停留時間、有什麼防護措施要遵守,相關政策局正處理細節,當然會跟業界商討。」

目前內地規定入境人士須檢疫14天,若香港也檢疫14天,前後共合28天。故修訂規例後,衛生署署長獲賦權在符合「若干條件」時,取消從內地或澳門抵港人士的檢疫令。陳肇始指,政府正與署方商討,會於稍後公佈詳情。她續指,雖然內地疫情顯著改善及受控,但香港仍需持續控制任何跨境交通導致的輸入個案,以及外遊個案導致的第二波感染,呼籲社會各界切勿鬆懈,以免防疫措施成果功虧一簣。

疫情爆發前,香港每日有2萬多名跨境學童穿梭兩地;至於商務簽註旅客,在有關入境限制實施前,每日平均近3,000名內地商務旅客來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