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踢保絕非甩身 8青少年落鑊

2020-04-29
■警方交代拘捕行動。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警方交代拘捕行動。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信泛暴文宣可避責? 警蒐證後重捕起訴

非法「佔中」搞手當年高調掀「踢保」歪風教壞青少年,在過去十多個月黑暴活動中,「踢保」再經煽暴文宣和泛暴政棍的包裝,又被用來呃青少年以拒絕接受警方保釋條件,誤以為可免責逍遙法外。警方在「止暴制亂」行動中,多次重申「犯法便是犯法、踢保不等於清白。」已有多批疑犯在警方進一步蒐證後重墮法網。最新一例是,62人去年10月30日涉圍攻警方大興行動基地,破壞社會安寧而被捕,其中52人「踢保」。結果在5個月後,警方上周五再拘捕其中8人並起訴,其餘被捕者則根據調查及律政司指示,將分階段再進行拘控。■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本周日第二次遭拘捕的8人(6男兩女),年齡由15歲至27歲,他們已各被暫控一項「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工具」罪、「管有任何物品意圖摧毀或損壞財產」罪、「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或「未能在規定下出示身份證明文件」罪。案件將於今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

將分段拘控圍攻大興基地者

案發於去年10月中旬,屯門不同地方有異味傳出,煽暴文宣趁機製造謠言,指警方屯門大興行動基地發生氣體洩漏,儘管環保署和消防均證實,但數百人於10月30日晚9時起,包圍警署挑釁和要求警方解釋,其間有人在附近破壞公共設施和堵路,行動中,警方共拘捕45男17女,年齡介乎13歲至42歲,涉嫌非法集結、違反《禁止蒙面規例》、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刑事毀壞、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及藏有攻擊性武器,警方在行動中檢獲鐳射筆等物品,而被捕的62人當中,有52名疑犯拒絕接受警方保釋安排。

不過,警方新界北總區重案組鍥而不捨調查蒐證,並徵詢律政司意見,首階段對其中8人採取拘控行動。本月24日,當日「踢保」的其中8人再被捕並起訴,打破其「甩身」幻想。

刑案多無追溯期限勿自欺

新界北總區重案組第二隊總督察鉥漲貑j調,留意到經常有人教年輕人「踢保」,意圖誤導年輕人以為「踢保」就可免受刑責。他重申被捕人即使「踢保」,不代表警方會終止調查,有關人等仍有可能再被拘捕和被檢控。他不排除今次案件會有更多人被捕和落案起訴。

他提醒市民,不要輕易相信網上流傳的虛假消息而做出違法行為,必定要明辨是非真偽,警方絕不姑息任何違法行為,必定嚴肅跟進。

泛暴政棍近期用黑暴分子不斷向當局追問「踢保」數字,妄圖以「踢保」的數字指控警方「濫捕」,也間接令不少對「踢保」略知一二的青少年誤以為可以逍遙法外「無事一身輕」。不過,「踢保」後名義上雖是「無條件釋放」,但實際上,警方針對被捕人的調查未有終止,當掌握足夠證據和徵詢法律意見後,警方可重新施行拘捕並起訴,且絕大部分刑事案無追溯期限。換句話說,「踢保」只是避得一時、「自己搵自己笨」的做法,「釋放」被捕人並不代表警方不會對其作出起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