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事件回放】焚身永傷殘 疑兇遁台灣

2020-04-29

李伯被「監生」燒成火人,全身五成皮膚二級燒傷,包括手、腳、面及胸口,餘生都可能要與傷痛為伴。煽暴派在今次事件上卻暴露其冷血的真面目,煽暴文宣事後更卸責稱,李先生是「自燃」(意指自然起火),甚至稱他是「特技演員」、「成件事係拍戲」云云,喪心病狂到極致。疑兇固然十惡不赦,縱暴分子更屬是非不分,甘當「幫兇」,安排疑兇逃亡往台灣逍遙法外,以致本案至今仍未破案。

黑暴文宣誣指「特技演員」拍戲

警方將案件列企圖謀殺案處理,目前交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調查,警方批評暴徒的行為是不折不扣的濫用私刑,是想取人性命。此外更有喪心病狂的煽暴文宣在網上宣稱燒人事件「係假鵅B係拍戲」,甚至稱李伯是「特技演員」。

警方則於事發後約一星期、即11月18日分別在機場警區及灣仔警區拘捕一名姓陳(37歲)女子及一名姓鄺(39歲)男子,懷疑與案件有關,其後被控各一項「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罪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並准以現金1,000元保釋候訊,其間不得進入涉案天橋。不過,主要的疑兇據悉警方已鎖定其身份,但情報顯示疑兇已潛逃台灣藏身,獲煽暴派庇護下逍遙法外。

各界痛斥暴行 萬眾捐助李伯

李伯為阻止暴徒破壞港鐵設施反遭放火焚燒身體險喪命,激起海內外對黑暴的公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事後表示事件「令人髮指」,指出「燒人的行為將令市民擔心日後出行安全及言論自由」。此外,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亦就事件表示強烈譴責,要求盡快緝捕兇犯,依法懲處。

李伯的遭遇也引發市民和不同團體、組織的同情和支援。去年11月19日,上海報業集團旗下澎湃新聞、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聯合上海市慈善基金會發起「香港李伯羅伯專項救助」項目,向李伯和在上水命殞暴徒磚頭下的羅伯展開募捐活動,捐款網站正式運作首天,一度因為善長人數眾多而癱瘓,需要緊急搶修,首天短短8小時已達捐款目標,共有31,809人捐款,募集善款共計210萬元人民幣。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