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放寬檢疫利零售餐飲業「回暖」

2020-04-29
■ 餐飲業代表認為,今次修訂或有助帶挈商業區食肆業績。圖為蘭桂坊一間停業酒吧。   資料圖片■ 餐飲業代表認為,今次修訂或有助帶挈商業區食肆業績。圖為蘭桂坊一間停業酒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豁免商務旅客來港檢疫,令現今生意慘淡的零售及餐飲業有望「回暖」。香港經貿商會副會長黃永成指出,新冠疫情導致訪港旅客急跌,奢侈品零售業現時業務僅有原先的2%,因這行業八成至九成顧客來自內地,大部分雖是個人遊或旅行團客,但商務客亦有需求,相信豁免商務旅客入境檢疫有助行業復甦。餐飲業代表則認為,今次修訂,或令銅鑼灣、中環等商業區的食肆業績上升一兩成,但長遠還是要取消「限聚令」,才能真正刺激消費。

零售:「放寬」有實際幫助

黃永成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零售業去年已開始不景氣,奢侈品的零售業務更首當其衝,去年初中美貿易戰令經濟增長放緩,去年中再出現社會動盪,至今年開年又碰上疫情 ,業績一跌再跌,現在已經「唔見98%至99%嚝P售額」。

他舉例自己的店舖銷售高端鐘錶,八成至九成以上銷售額都是靠內地客,所以非常認可政府擴大豁免入境檢疫範圍至商務人士,「(放寬檢疫措施)不是一個象徵,是對業界有實際幫助的舉動。」但他預期,由於目前經濟大環境較差,商務旅客出手也未必會像從前般闊綽,一線品牌銷路仍然不會好轉,可能二三線產品或經典款式會有更多市場。

餐飲業籲適時取消「限聚令」

餐飲業方面,香港餐飲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則對本報表示,修訂規例對業界會有較大幫助,特別是位於銅鑼灣、中環等商業區和旅遊區的食肆,可以預期生意額回升一兩成。這些區域的店舖早前受疫情影響最為嚴重,部分食肆營業額下跌七成,餐飲從業員的失業率更是居各行業之首,高達9%以上。

楊位醒呼籲政府應在適當時候取消「限聚令」,特別是對食肆餐^距離的限制,才能真正刺激經濟,形容現在情況是「全體市民在家裡焗,無處消費,大家都好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