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政府「小心疫疫」 下周分段「復工」

2020-04-29

多數公僕正常上班 公共設施恢復開放「不犯聚」

本港連續3天錄得「零確診」,抗疫工作漸見成果,不少人都希望社會運作能回復往常。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佈,下周一(5月4日)將首階段回復政府服務,並提出當中4項安排,包括絕大部分政府僱員恢復正常上班;公共服務包括櫃^服務、註冊服務或查詢服務亦回復正常辦公時間;公共設施如室外運動場地、圖書館、博物館等,在不違反「限聚令」下,恢復開放使用;各類委員會會議亦可恢復正常。至於開放所有現時關閉的場所則屬次階段安排,須視乎疫情發展再作處理和公佈。■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昨日,林鄭月娥出席行會前見傳媒時表示,自4月11日起,香港每天新增確診個案維持單位數水平,亦有多天零確診。疫情穩定下來,政府需要檢視現行公共衛生嚴控措施。

林鄭:預防措施更嚴格

林鄭月娥宣佈,特區政府將分兩階段回復正常的政府服務,首階段將於5月4日生效,包括絕大部分政府僱員須正常上班,除政府學校或部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表演場地等一些服務單位仍然關閉;公共服務恢復正常辦公時間,包括櫃^服務、註冊服務或查詢服務;社會或市民享用的公共設施,在不違反禁止群組聚集的前提下恢復開放使用,包括室外運動場地、圖書館、博物館等;及各類委員會會議亦可恢復正常。不過,大型活動如慶典、頒獎禮等仍不能舉行,很多群組聚集的活動仍要繼續取消。

她強調,上述安排不等於放寬所有預防疫情措施,反之隨茪H流增加,要有更嚴格的預防措施,包括出入政府大樓要量體溫、在大部分情況下戴口罩、提供消毒搓手液、彈性上班及用膳、多用視像會議等。

何時全面恢復須看疫情

至於第二階段,即政府何時全面恢復正常服務、開放所有關閉的場所,她表示要視乎疫情發展再處理和公佈。

林鄭月娥並感謝全港市民對特區政府防疫措施的支持,並表示政府會按部就班地檢視兩大類疫情防控措施,包括管制人員進出香港,及維持社交距離,並盡快公佈這些措施是否需要繼續。

她指出,特區政府聽取專家的意見,採取「suppress and lift(抑制和放寬)」的公共衛生策略。當疫情嚴峻時,要把它壓下去,當疫情穩定,則會稍微放寬。她強調疫情會有反覆,特區政府不能一下子完全放寬上述兩大類措施,只能逐步放寬,有需要或再收緊,直至研製出有效疫苗,令大部分人免疫,才能真正舒一口氣。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下周一起公務員恢復正常上班是合適的安排,若本港到下月3日仍然沒有新增個案,就已達到14天本地零感染,是重要的防疫里程碑,相信政府已將此納入考慮。

他指出,若到下月17日仍無新增個案,即連續28天本地零感染,屆時開始復課亦是安全做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