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蕩口古鎮掠影

2020-05-02
■蕩口古鎮一隅。 作者提供■蕩口古鎮一隅。 作者提供

■ 馬承鈞

禁足多日,終於開禁。酷愛旅遊的高級建築師馬德通早就憋不住,說想去江浙一帶轉轉,問我何意?我筆耕已久,操勞多日,也想出去「兜兜風」了,於是一拍即合。去哪裡?我說熱門景點遊客多,不利防疫,找個相對冷門的景區吧。馬德通眼尖,從導航發現「蕩口古鎮」四字,我突然想起:蕩口是人文豐厚的著名水鄉,還是學者錢穆、科學家錢偉長故里,於是我倆驅車直奔蕩口!

好在高速公路車流不多,我們先在南京停一夜,翌日上午10點就到無錫。再向東駛半小時,便抵達蕩口古鎮。蕩口位於無錫、蘇州、常熟三地交界處,地理位置十分優越。我倆下車一看,是典型的江南水鄉風貌:粉牆黛瓦的民居、小橋流水的景色、古色古香的韻致、吳儂細語的市聲,一派純淨優雅的「中國風」,驀然想起宋人柳永《望海潮》裡「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名句來。我們隨便走進幾家店舖轉轉,店主很熱情、貨物很豐盈,老闆見我們來自中原,點頭笑道:「儂從中原來,蕩口值得一看啦,古鎮始建至今已有3,000多年歷史,稱得上是吳越文化優秀代表!」

小店對面就是一座精緻的石拱橋,我倆上橋,放眼四周,習習春風中但覺風光美得猶如一卷看不到邊的古典水墨畫,只覺得應接不暇,雙眼不夠用。蕩口有24座各色橋樑,或單孔或多孔,形態各異、屹立千年。作為水鄉澤國,蕩口擁有無錫市規模最大、保存最好的明清建築群。鏤花石板鋪就的幽深小巷、傍河而建的老宅民居,水擁茼v、鱗次櫛比,雕闌玉砌、層樓疊榭,碧瓦朱甍、曲榭迴廊,煙雨微嵐中凸顯一派迷人的古風水韻,直如走進一個龐大無邊的古建築博物院。馬德通指茪藿D密集的古鎮,感慨道:「古代的工程質量和建築藝術,今天看來也堪稱精品,蕩口古鎮不愧為大國工匠的傑作啊!」

我們沿河漫步,河上船隻來往不息,有龍船、槳船、烏篷船,也有小火輪、小網船、放鳥船,或隨意漫遊,或快速行進,一派魚米之鄉太平盛景,難怪蕩口享有「小蘇州」、「銀蕩口」之譽。再往前走,便是秀麗的鵝湖了。沿寬鬆的護堤林一路向前,鵝湖水域並不很大,但一派綠靜春深、浮翠流丹,顯得格外清秀明麗,黑瓦白牆的屋舍散落四周,湖光山色、如詩如畫,宛若世外桃源,端的令人爽心悅目、神懌氣愉!

毋寧說,蕩口的人文景觀勝於著名的周莊、同里和南潯、西塘了。我們乘車來到七房橋村,拜訪慕名已久的我國著名史學家、國學大師錢穆故居。古宅緊鄰垂柳依偎的小河「嘯傲涇」。一片飛簷高挺、青瓦雕欄的古老宅院映入眼簾,它就是當年的錢氏宅邸和懷海義莊。導遊講:錢家係吳越太祖武肅王錢穆之後,自古是無錫名門望族,兩代人中就湧現出錢穆、錢偉長、錢臨照、錢令希、錢俊瑞和錢易等六位大師級人物。故居近年來由政府出資維修,一派修舊如舊模樣,令我倍感親切敬重。

1894年,錢穆就出生在這座大宅;再過17年,其侄子錢偉長也誕生於此。據介紹,錢穆在此度過美好童年和啟蒙時代,少年時他曾與瞿秋白、劉半農、劉天華等同窗共讀,是真正的「學霸」。他曾出任燕京大學、北京大學、西南聯大、齊魯大學、四川大學、雲南大學、江南大學教授。1949赴香港創辦新亞書院(香港中文大學前身)。1967年遷台灣執教中國文化大學。他與呂思勉、陳琚B陳寅恪合稱「史學四大家」。1990年,96歲的錢穆在台北逝世,隨後歸葬無錫太湖之濱。他畢生弘揚中華文化,著述多達80餘種。在內地、香港、台灣均有巨大影響,被學術界尊為「一代宗師」 、「中國最後一位士大夫」......我在錢穆書房見到一幅楹聯:「塵事無常,性命終將老去;天道好還,人文幸得綿延」,突然想起--七八年前去台北外雙溪造訪錢穆故居「素書樓」,也見過這幅對聯。蕩口是錢穆的起點,台北是錢老的終點,兩座故居、同一楹聯,令我感懷,說明大師心中永遠守望虓蝠楓y長的中華文化!

錢家故居也詳細介紹了科學巨擘錢偉長。錢偉長(1912-2010)的童年和少年也是在蕩口度過。馬德通對我說:「30多年前他在重慶大學就讀,就知道錢老是我國著名力學家和現代應用數學家,他提出的板殼理論非線性微分方程組,被國際稱為『錢偉長方程』;他編著的《傅氏級數之和》大表,包括1萬個三角級數,被科學界尊為『劃時代貢獻』......」導遊說,錢偉長一直對蕩口故園夢繞魂牽,1977年至2007年,步入晚年的錢偉長就有14次回蕩口探親訪舊,還幾次走進母校。1998年錢老還為另一位蕩口名人--清末著名數學家、科學家、翻譯家和教育家華蘅芳故居題寫匾額。我們指虒}底,異口同聲:「咱們此刻走過的路面也曾留有當年錢偉長先生的足印啊!」不遠處是王莘故居,一尊王莘立像張開雙臂引吭高歌,筆者不禁觸景生情,小聲哼起:「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嘹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此刻唱來,尤覺激情飛越!

午時,我們來到蕩口美食街,街面整潔有序,香氣飄拂,老鴨粉絲、走油肉、醬排骨、小籠包、銀絲麵和豆花、餛飩、蒸團、燒餅令人眼花繚亂、垂涎欲滴。我曉得無錫美食很有名氣,在「四大菜系八大幫」中榜上有名。我們走進一家臨河餐館,點了其招牌菜--醬排骨、走油肉和清水油麵筋,再來兩籠蟹黃小籠包和銀絲麵,但覺肉質酥爛、濃香可口,銀絲麵勁道爽滑、鮮美之極,小籠包更不亞於著名的上海南翔包了!

臨別,我在古鎮正門牌樓前駐足良久,兩位當地遊客說牌樓上「蕩口」二字乃明代風流才子唐寅手跡,我倆來了興趣,身邊一位老人告訴我:「唐伯虎點秋香和三笑姻緣全發生在蕩口耶!」老人又拉荍畯Ъ鄖黖P樓背面,指茪W方「仁里義坊」四字說:「喏,這四個大字,入木三分、矯若驚龍,寫得多好哦,是唐伯虎的好友--大書法家文徵明墨寶耶!」我道:「哦喲,如此名流薈萃,蕩口真不愧人傑地靈文明古鎮苤I」

半日蕩口之行,雖然浮光掠影,這個千年古鎮卻在我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絕佳印象。歸途上,我在手機上匆匆打下一首小詩--

江南水鄉訪名鎮,

浮翠流丹盡古風。

錢家故宅人文厚,

今夜蕩口入吉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