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年輕人不甘做Condom 「攬炒」注定失敗(上)

2020-05-05

陳曉鋒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法學博士

Condom(安全套)一詞因去年的反修例風波被賦予新的含義,即是反對派將前線年輕人視為condom,用完即棄,最後連說聲謝謝都沒有。對前線年輕人的不尊重也為他們在香港社會愈發不得人心和在接下來的「攬炒」計劃失敗埋下伏筆。在這場運動中,尤其是去年區議會選舉的「勝利」,反對派自認為自己得到了香港人的信任和擁護,不惜變本加厲「攬炒」香港,甚至提出了「真攬炒十步曲」。實事求是地講,反對派嚴重低估了中央的決心和底線,也高估了香港社會對他們的包容和容忍。

大國博弈核心是本國利益

國家之間的關係本質上是利益關係,國與國之間關係的好壞往往取決於雙方的國家利益以及雙方國家領導層對於本國的國家利益的判斷和界定。中國的核心利益界定為維護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統一、安全和發展利益。但西方大國尤其是美國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仍根深蒂固,從未放棄對中國實行「西化、分化、分裂」。在未來的幾十年裡,不斷崛起的中國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的較量將持續尖銳複雜。在這個過程中,香港無可避免地會成為中西方的角力場,美國等西方國家也會視香港為中國的一部分,而不是如同過去般的「西方陣營」的一員。

當然,即便西方對香港的態度有變,但西方在香港仍有極大利益和活動空間,因此西方會不斷對香港問題「指指點點」,甚至出手作出某些「制裁」,但不至於會將香港置於死地。對於中西方大國外交言辭方面的「大炮」,事實上美國不會事事過於在乎中國官方的外交言辭,許多考慮也是基於自己本國的利益出發。歷史上毛澤東當年也曾對美國總統尼克松說過,中國激烈的公開反美言論和宣傳不必當真,在某種程度上雙方的實事求是、相互克制仍然符合今日中美交往的現狀。

在大國博弈的過程中,反對派為了對抗中央,基於自己本身的利益必然會不斷拉攏「西方勢力」對香港問題進行干預,試圖把香港問題「國際化」。而西方為了遏制中國崛起也會充分利用香港的這股反對力量來達到他們的目的。可以預見,香港的國家安全問題會越來越嚴重,針對這個漏洞,國家必定會出手堵塞。反對派也會因為自己的「賣國賣港」行為而受到香港市民的逐漸厭惡,慢慢走上「自毀」的道路。

質疑「兩辦」發聲只是反對派文字遊戲

反對派喜歡挑起的一個事端就是中央完全不能管香港,一管就是「違法」、「干預」,就是破壞「一國兩制」,一管就變成「一國一制」。正如清華大學王振民教授所說的,「幾乎每次人大釋法都有人宣稱香港法治已死,香港要完了!五次釋法,法治死了五次,香港完了五次!但諷刺的是回歸以來法治不僅沒死,國際排名還提高了,甚至超過美國等西方國家」。最近因為港澳辦和中聯辦針對香港問題發聲又被反對派包裝成為「干預」香港,甚至還上升到違反憲法和基本法的高度來質疑「兩辦」的法律地位,事實上反對派所挑起的問題卻是「老生常談」的文字遊戲而已。(未完,明日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