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穩青年就業是當務之急

2020-05-05

顏汶羽 民建聯副秘書長

本港失業率已急升至十年新高,青年失業率更高。今年第三季,有兩萬多名應屆大學及大專畢業生進入勞工市場,增加了求職人口,但同時職位空缺不斷減少,再加上工資津貼計劃在六月生效,青年失業率可以預期是會急升的,政府當務之急是要穩青年就業。

首先,政府應重推「大學生就業培訓計劃」,建議勞工處聯同本地各所大學於今年暑假推出「大學生就業培訓計劃」,為本地及本地以外的香港畢業生在私人機構安排就業培訓。僱主聘請這些畢業生並向他們提供在職培訓,可就每名受聘的大學生,獲發放每月5,000元的培訓津貼,最多六個月。

其次,政府應增加就業職位。政府在新一輪紓困措施中,公佈為青年人增設5,000實習職位及200個職位,但對應屆大學及大專畢業生來說,是極為不足的,政府要考慮增加至8,000個實習職位及1,000個職位。

第三,建議擴大「先聘請、後培訓」計劃至更多行業。

第四,放寬「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計劃」,為資助本地大學畢業生持續升學,並進一步提升知識及職場競爭力。

第五,增設網上「擇業指導服務」、「模擬面試服務」、「行業講座」、「就業配對活動」。

第六,持續進修基金再加碼。最後,建議延期繳交畢業學費並由政府代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