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炒作「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只是美國政治需要

2020-05-05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近日,崇尚「撒謊、欺騙、偷竊」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再次大放厥詞表示,有「大量證據」表明,新冠病毒大流行起源於中國武漢的一個實驗室,但他拒絕說美國是否認為病毒是故意釋放的。更為可恥的是,蓬佩奧再次信口雌黃地說,這不是第一次因為中國實驗室的失敗而讓世界暴露在病毒面前。這位脫胎於中情局局長的美國最高外交官就是希望人們「高度相信」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不僅如此,蓬佩奧還異想天開認為中國利用世衛組織作為工具,並把驅逐美國記者與疫情掛u,威脅按照美國時間表來追責中國。

事實充分證明,蓬佩奧炒作「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完全是出於美國國內選舉政治的需要,就是要為特朗普甩鍋。物以類聚,離開了特朗普,蓬佩奧這個沒有靈魂的人也就失去了用武之地。

蓬佩奧急於為特朗普瀆職甩鍋

隨即在美國國內打臉蓬佩奧的專業人士就來了。曾與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人員一同工作的美國研究員馬澤就指出,病毒極不可能從實驗室外洩。病毒極不可能從武漢實驗室外洩的第一原因,是實驗室樣本與新冠病毒不吻合。第二是武漢病毒研究遵守嚴格的安全守則,研究人員有穿戴足夠防護裝備。第三個原因是新冠病毒是一系列人畜共患疾病爆發中的最新的一種,絕非外洩。第四個原因是隨茪H類對野外生態的侵犯增加,人類接觸到前所未見的帶病物種機會增加。

不僅如此,就連美國政治分析家埃特勒也看不過眼並指出,特朗普對中國的指責是非常無恥的。同時,埃特勒再次強調,如果美國要求美方進入中國實驗室來調查它對中國的指控,作為交換,它是否也會允許中國調查人員去檢查德特里克堡的實驗室?說得真好,懟的有力。

美國隱瞞研製生物試劑實情

如果真要想調查病毒起源,中國是最有發言權的。美國在2019年發生了大流感,結果導致數萬人死亡,這裡面不全是流感,美國已證明死者中包含有新冠病毒患者,美國是否敢徹查,看看究竟死亡者中有多少是死於新冠病毒?美國能否協助中國徹查參加軍運會期間來華的美國軍人、記者、遊客等人,詳細了解這些人來華前的身體狀態以及目前的近況?中國需要了解,是否美國這些人把「假流感、真新冠疫情」帶到了中國武漢,儘管不是有意的,但或是真實情況。至於之前究竟在美國國內的德特里克堡實驗室發生了什麼,是否有病毒洩漏,中國政府也願意幫助美方調查。對此,希望美國政府能行個方便,以極端負責任的態度對待疫情起源問題的調查。

2019年12月,在日內瓦召開的聯合國關於《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締約國大會上,美國再次拒絕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議定書》上簽字,以國家安全和商業秘密為借口,堅決不允許第三國核查美國的生物實驗室。美國之所以不願意接受國際社會的全面核查,一方面是擔心遙遙領先的生物科技外洩,另一方面就是擔心諸多生物武器計劃一旦曝光,不僅會招致國際社會的一片譴責,引起生物武器軍備競賽,同時還必須按照《公約》的要求在規定時間內悉數銷毀這些生物武器。因此,美國政府最好的選擇就是諱莫如深,不允許落實核查手段成為現實。對此,俄羅斯外交部對此多次表態認為美國隱瞞研製生物試劑的實情。

按照尚未簽署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議定書》條款,如果特朗普政府依舊要對武漢實驗室核查,那就首先簽署相關核查議定書,全世界所有生物實驗室同時接受聯合國等國際機構的核查,如果美國願意的話,中國政府當然樂見其成。

但心中有鬼的特朗普政府不敢如此而為之,就是因為問題的本質不在於此,而是借助甩鍋新冠疫情給中國來掩蓋特朗普政府防疫的無能,同時還要服務於國內選舉,這才是炒作「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的根本目的。但其意圖不會得逞,只能自噬惡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