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大聯盟」可安排港生去內地大學培訓

2020-05-12

徐是雄 教授

從「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的「共同宣言」可以看到,大聯盟計劃落實多項治標治本的工作。但要落實到位,並不容易。這裡我提出一些意見和建議,供大聯盟考慮。

首先,要做好工作精準定位。方向道路選擇正確,做起事來事半功倍,下面舉例說明。

作為大聯盟總召集人之一的梁振英表示:「大聯盟的工作, 除了振興經濟,同時為今年畢業離校的各級學歷青年,爭取就業、實習、培訓或義工機會,豐富他們的履歷, 避免長時間投閒置散。」

據我了解,香港每所大學,都有專門的人和部門幫助畢業生找工作。今年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相信大學有關方面想幫助畢業生找工作,將會遇到很大困難。聽聞在內地要求,大學以及招聘員工的企業,務必要把幫畢業生找工作做到位,不要讓太多畢業生「畢業變失業」。因此,要求內地的企業提供空缺給香港的大學畢業生,相信有一定難度。而香港的企業,每年能提供給畢業生的職位空缺本來就不多,今年受疫情影響,恐怕能提供給畢業生的職位空缺將更少。

故此我建議,大聯盟應集中精力,與內地一些大學合作,安排香港的畢業生去這些大學,接受有系統和具針對性的短期培訓,例如專業方面的培訓、國情教育的培訓,內容可以包含「一國兩制」、「中國和西方的差異」、認識中國的IT、DT、AI新基建、智能城市建設、創新創造思維等。

以往香港的大學,都有在每年暑假,安排學生到內地交流、培訓。今年因疫情之故,相信這些暑期交流培訓活動難以如期進行。大聯盟應把握機會,想辦法安排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暑假到內地的大學參加培訓。

內地如今已建立多間「中外合作」大學,他們應該樂於與大聯盟合作,舉辦為香港的大學畢業生而設的暑期培訓活動。雖然,現在時間比較倉促,但我相信,馬上開始安排、聯繫,舉辦這些培訓活動,不會有太大困難。

大聯盟牽頭做這件事,可以為香港今年畢業的大學生做有益的事,從長遠來看,可促進香港與內地合作, 促進香港和大灣區合作培訓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