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黑暴不除 海洋公園和香港都無運行

2020-05-13

陸頌雄 立法會議員

海洋公園是本港最吸引國際遊客的主題公園之一;亦成為情侶拍拖、一家大小遊樂的好地方。每位到訪公園的遊客,都喜歡去坐登山纜車,玩樂園的機動遊戲;到海洋劇場看海豚表演;到熊貓館探訪「盈盈」、「樂樂」。然而,以上的美好片段,很可能成為大家腦海中的「集體回憶」,成為書本上的歷史。黑暴不除, 海洋公園和香港整體經濟都無運行。

為何筆者有這悲觀的看法?因為海洋公園日前向特區政府申請54億元撥款,用於解決現時財困。若果此撥款申請未能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海洋公園將會在一年內倒閉。

由去年6月開始,「黑暴」事件無日無之,縱暴派日日夜夜破壞法治安寧,街道上無時無刻都見到堵路縱火、襲擊市民的事件。外地遊客,特別是來自內地的自由行遊客,隨時會成為被恐嚇、攻擊的目標,內地遊客還敢放心到本港旅遊?

「黑暴」無日無之 遊客不敢再來

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的經濟城市,旅遊業是本港經濟的命脈之一,若果訪港旅客人數呈墮崖式下跌,與旅遊業相關的行業,都會出現巨大的負面連鎖效應,海洋公園就是典型的例子。

現時,對於海洋公園和特區政府來說,均面對兩難局面。首先,若果此筆撥款未能在財委會通過,海洋公園將會倒閉,將有2,000多名員工加入失業大軍,有多少個家庭會因而受到影響?

香港繼上世紀80年代關閉荔園後,很可能又少一個吸引遊客、供港人集體回憶的景點。海洋公園內的一花一草、海洋生物、稀有品種動物,將喪失溫暖的家庭。這對於香港經濟利益、情感都是重大損失。

而且,即使海洋公園能夠排除萬難,能夠排除反對派議員的阻撓,申請的撥款獲得通過,但若「黑暴」死灰復燃,令遊客不敢到港遊玩,公園能否單靠本地遊客支撐下去?筆者不抱樂觀態度。此次撥款只是杯水車薪 ,如何能拯救海洋公園於水深火熱之中?

只有止暴制亂才能穩定繁榮

特首林鄭月娥昨天在行政會議上,對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宣佈具體的落實內容。對於政府在今年4月下旬推出的「保就業計劃」,其中有關資助企業和僱員的方案,政府明顯在聽取工會、商會的意見後,作出進一步修正完善,協助企業和打工仔走出困境。筆者認為特首能夠急民所急,聽取市民意見,令計劃更加「貼地」,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士。

但是,大家必須作出深層次思考,為何本港經濟突然由繁華盛世變成百業蕭條?為何失業率由去年3月的2.9%,突然跳升至現時的4.2%(建造業更高達8.5%)?原因只得一個,就是無日無之的黑暴,對本港民生、經濟造成永不翻身的局面。國務院港澳辦,指出擺脫現時困局的最有效方法就是「除暴」:「『黑暴』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寧」。

特區政府各部門必須團結合作,止暴制亂,若依舊採取「自掃門前雪」政策,如何能有效解決「黑暴」?「黑暴」不及早解決,正如依附在身體的寄生蟲,將不斷蠶食香港經濟、民生的根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