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支持護士抗疫 保障市民健康

2020-05-13

單志明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滬港校友聯合會主席

5月12日是國際護士節。習近平主席在護士節到來之際,日前向全國廣大護士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強調全社會都要理解和支持護士。香港疫情漸趨緩和,護士身處抗疫前線,身負重任,不負廣大市民期望,遏制疫情,體現了南丁格爾誓言的可貴精神和救人情操。

習主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廣大護士英勇無畏衝向國內國外疫情防控鬥爭第一線,為打贏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重要貢獻,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習主席對護士奮勇抗疫的肯定,為包括香港在內的全國護士加油鼓勁,全體醫護人員士氣高昂。

香港已連續20多日無本地確診個案,特區政府正積極考慮各種方案,讓社會運作逐步回復正常,經濟活動重回正軌。香港防疫抗疫工作卓有成效,正是特區政府引領醫護人員和全港市民萬眾一心、共同努力的成果。

事實上,香港大部分醫護人員一直緊守崗位,天未光便提前到醫院投入工作,把病人生命放在最前。滬港校友聯合會副主席、明愛醫院朱燁醫生,在疫情爆發最緊急的時期,堅持提前到醫院上班,與手術室20多位護士同袍並肩作戰,體現了《日內瓦宣言》和《南丁格爾誓言》的可貴精神和救人情操。

不少專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還將持續一段時間,防疫工作未可鬆懈。值得警惕的是,香港黑暴近日捲土重來,社會重現聚眾叫囂亂象。黑暴分子無視公共衛生安全,四出違法集結,破壞團結一心抗疫的社會環境,增加市民被感染的風險,隨時令抗疫努力前功盡廢。

習主席指出,全社會都要理解和支持護士,希望廣大護士秉承優良傳統,發揚人道主義精神,再接再厲,真情奉獻,為健康中國建設、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不斷作出新的貢獻。中國是全世界最早走出疫情困局的國家,全國護士在抗疫阻擊戰中的忘我精神,令人敬佩!世界仍未走出疫情陰霾,香港市民仍須支持前線醫護人員,繼續共同守好抗疫防線,抵制各種破壞抗疫工作的暴力違法行動,攜手建設健康的國家和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