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推動香港再出發從青年開始

2020-05-13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日前成立。筆者認為,推動香港再出發,要從青年開始。大聯盟的1,545名共同發起人中,有逾100位是在校大學生或剛畢業的年輕人,組織架構中的青年比例較高。大聯盟總召集人之一的梁振英強調,大聯盟將努力為年輕人提供培訓機會、三至六個月的短期實習機會、就業崗位等,鼓勵他們前往鄉村、郊外、野外等地,成為服務社會的義工。

赴大灣區開展體驗式學習考察

筆者認為,盡力提供更多培訓、實習、就業等機會,還應該把眼光放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給香港青年帶來全新機遇,助力香港青年成就新夢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的建成亦將為本港青年的就業、生活、居住開拓更廣闊的空間。在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分工、城市融合的過程中,香港青年能夠找到自己的事業。讓香港青年在積極融入大灣區建設中,放開懷抱,親身體驗今日中國的面貌。

在大灣區開展體驗式學習考察的方式方法非常重要,體驗式學習考察從活動策劃到組織安排,不僅可以更多地讓香港青年參與,使他們受到鼓勵和支持,而且可以開展粵港雙創人才培養、驅動創新型人才交流、促進高規格國際資源對接,以此加強香港學生與內地交流,更好了解內地經濟社會發展。真實的體驗,可以令香港青年對在大灣區發展事業更具信心。

針對攬炒派美化違法暴力,把違法者美化為爭取公義的英雄,顛倒是非踐踏法治,煽動年輕一代犯法,針對煽暴派歪曲歷史,詆毀國家民族,大聯盟希望在青年人當中多作宣傳,希望他們能夠認識國情,強化國家意識、公民意識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樹立起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光榮感,不要相信一些歪理。

助港青擁有北望神州的國家視野

警方表示截至上月中約8,000人在反修例事件中被捕,拘捕人士有4成是學生,其中6成為大專學生,4成更是中小學生,令人無比痛心。香港青年乃至未成年學生走上違法暴力前線,是攬炒派用歪論對莘莘學子洗腦的結果。「黃教材」氾濫成災,有識之士、普羅市民無不憂心忡忡。

抵制攬炒派對香港青年的荼毒,培養香港青年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應該把對香港青年的愛國主義教育,與幫助他們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結合起來。大灣區有豐富的愛國主義教育資源,了解國情必須了解大灣區,因為大灣區是中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地方之一,從鴉片戰爭、太平天國、辛亥革命、北伐戰爭、解放戰爭到改革開放,大灣區在中國近代史和現代史上寫下了不朽的篇章。大灣區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沃土,有助香港青年認識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歷史,幫助香港青年抵制煽暴派散播的歪理。

大灣區是國家戰略,也是香港青年的舞台。香港青年對大灣區的理解自然至關重要。在大灣區產業分工、城市融合的過程中,香港青年能夠找到自己的事業。香港青年要實現夢想,必須有北望神州的國家視野,才能找到發展機會。香港年輕一代應放開懷抱,去認識粵港澳大灣區,拓展自己的人生事業和理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