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李綱英靈千古鎮湖山

2020-05-12
■邵武熙春公園中的李綱雕像。 作者提供■邵武熙春公園中的李綱雕像。 作者提供

肖 薊

李綱(1083-1140),字伯紀,號梁溪,諡忠定,抗金名臣;祖籍福建邵武,祖父一代遷居江蘇無錫;宋代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抗金民族英雄、南宋開朝宰相。在中國歷史上,李綱是位命運多舛、矢志不渝的人物--出將入相,六次被貶,卻從未動搖過赤誠的愛國心。《宋史.李綱傳》稱其為「南渡第一名臣」。

今年,是李綱逝世880周年。「五一」這天,我專程前往鐵城邵武,敬謁這位民族英雄。車到邵武,心無旁騖的我,直奔位於富屯溪畔的熙春公園。依山傍水、風景秀美的熙春公園內,不單有多處風景名勝,而且有宋、元、明、清幾個不同朝代的古建築遺址。天公作美,陽光燦燦,暖意融融,雖然疫情警報尚未完全解除,但已有三三兩兩的人們,或戴茪f罩,或身荇L裝,悠哉悠哉地在公園裡,盡情嬉戲,縱情漫步。一心想荍齛鶞漣琚A急匆匆向「目標」走去。從公園入口處,順茯y水潺潺、波光粼粼的富屯溪上行三四分鐘,李綱雕像就出現在眼前。抵近觀察,但見立身公園中央草坪上的「李綱」,留茪@撮短鬚,左手撫劍,右手貼背,目視前方,微微翹首,好一副雄心勃勃、威風凜凜的儒將神態,基座上刻有「民族英雄李綱」六個隸書大字。我在李綱雕像前行過注目禮,從不同距離、不同角度拍下幾張照片後,馬不停蹄趕往李綱紀念館。

李綱紀念館,位於邵武市區李綱路。連同問路耽擱,步行不過十來分鐘就到了。紀念館原名李忠定公祠,全稱「丞相太師忠定李公祠」。據史料記載,南宋淳熙十三年(1186),朱熹在邵武講學時,力倡修建李綱祠,並親自撰寫建祠碑記,題匾「一世偉人」,書聯「至策大猷,奠宗社於三朝;孤忠偉節,垂法戒於萬代」。該祠始建在軍學講堂之東,之後幾度易址;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復建於今址。清乾隆、道光年間及民國時期,曾數度修葺,佔地面積1,800平方米。祠內尚存宋高宗、宋徽宗御筆手書匾額,明學士王直、柯潛撰重建碑記2方。1983年,當地有關部門將李綱祠收歸國有,重加修葺,闢為李綱紀念館,前國防部長張愛萍先生為之題額。紀念館設有四個展室,展出內容按照李綱生平事跡,分為少年時代、出將入相、抗金業績和遺蹟幾大部分。我注意到,館內展品中主要有:李綱生平事略、著作《梁溪集》、李氏族譜、李綱手跡等有關文物。新塑了李綱坐像和半身像,添建了碑廊等。整個佈局錯落有致,古樸典雅,內容豐富,陳列有致,表現形式圖文並茂,既有沙盤、漆畫,還有兵器模型等,給觀眾以直觀、生動的視覺。置身其間,人們在探訪這位歷史名臣傳奇人生的同時,還可以近距離感知其不竭的精神力量......

大觀二年(1108),年輕的李綱參加貢生考試,名列榜首,任真州(今江蘇儀徵)司法參軍。政和二年(1112)中進士,任鎮江學府教授。三年後,升為監察御史兼權殿中侍御史。秉性剛直的李綱,以言事忤權貴,被降職為員外郎。這是他的第一次中傷。從此之後,他就一直生活在沉浮與陞遷的交替中。李綱一生歷事宋徽宗、宋欽宗、宋高宗三朝,身處民族危機空前嚴重的時代,多次為民請命,直言進諫,卻先後六次被貶。從京城到湖南、湖北、江西、福建、雲南,最後到了當時的荒涼之地--海南。可是,他的愛國之心始終不改。政和八年(1118)4月,被起用為太常少卿、國史編修。

李綱改變不了宋朝衰微的走勢,宋朝卻拿捏荍齛鶩茪H的命運。宣和元年(1119),京師發大水,人民流離失所。官員置若罔聞,唯獨李綱為民請願,上了《論水災疏》,冒死陳述災情,並提出六項治防水患、賑救災民的建議。因觸痛了朝廷,宋徽宗十分惱怒,以「所論不當」為由,將他貶至福建沙縣當一名管庫小官。這是他第二次中傷。李綱是歷史上少有的、敢說真話的宰相。抗金衛國伴隨李綱的一生。北宋、南宋之交,面對金國入侵,朝廷分為兩大陣營,一派主戰,一派主和,李綱是主戰派代表。在抗擊金國的鬥爭中,由李綱組織的汴京保衛戰尤為後人稱道。靖康元年(1126),金兵大舉南下,包圍京都汴梁,朝野陷入一片混亂之中。這時,李綱挺身而出,堅決主張抗金保京:「祖宗疆土,當以死守,不可以尺寸與人」。徽、欽二帝權衡再三,採納了李綱的意見,並任命他為京城防禦使之職。李綱身先士卒,帶領將士浴血鏖戰,終於擊退金兵,取得了汴京保衛戰的最後勝利。可是,投降派仍然推行賣國政策,罷免李綱。不久,金兵再次南下,汴梁淪陷,徽欽被擄,北宋滅亡。第二年,南宋王朝建立,高宗即位,又起用李綱,拜他為相。李綱銳意改革,充實國庫,整軍北伐,欲力挽狂瀾於既倒,但由於投降派的反對排擠,他在朝僅七十多天就被罷相,放逐鄂州。

建炎三年(1129),金兵襲擊揚州,宋高宗南逃。直到這時,宋高宗才認識到「同心戮力」「以存國家」的重要,遂將被貶到海南的李綱赦還。建炎四年(1130),李綱回邵武居住,後到福州,受銀光祿大夫職。這期間,建州(今福建建甌)范汝為率農民起義,朝廷派韓世忠前去鎮壓。建州被攻佔後,韓世忠認為建州人依附范汝為,「欲盡誅之」。心繫百姓的李綱得知此事後,星夜趕到建州,勸阻韓世忠:「建民無辜,何全誅殺?」李綱的建議,拯救了建州數十萬百姓。感恩的建甌百姓尊李綱為「芝城之父」,並立祠塑像祀奉。紹興五年(1135),李綱被授江南西路安撫制置大使,兼知洪州(今南昌)。當時洪州災民遍地,他開倉賑濟災民,將他們從死亡線上拉回。紹興八年(1138)正月,李綱回福州居住。

是年三月,秦檜為相,專主議和。李綱雖被排斥在朝廷之外,但他心中念念不忘國家大事,密切注視茈D和派向金人求和的勾當。他上書宋高宗,詳陳利害,認為宋土宇尚廣,民心物力還可有為,堅決反對與金議和。宋高宗雖加讚揚:「大臣當如此也!」卻於紹興九年(1139)正月與金簽訂屈辱的「紹興和議」,向金稱臣納貢。不久,宋高宗又任李綱為荊湖南路安撫使兼知潭州。李綱對朝廷與金議和,耿耿於懷,憤憤不平,便稱疾力辭,拒不受命。紹興十年(1140),李綱抱恨逝於福州,終年58歲。

詩言志。紹興二年(1132),謫居的李綱雖疲憊不堪,卻不忘抗金報國,想茠擠^,念茞野矷C於是慨然寫下託物言志的《病牛》:「耕犁千畝實千箱,力盡筋疲誰復傷?但得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臥殘陽。」李綱身處大宋江山搖搖欲墜的年代,倘若沒有人站出來力挽狂瀾,則「靖康之恥」勢必就會再度重演。李綱雖然沒能改變宋朝的歷史,但他剛正不阿、一心為民的精神卻始終激勵茷嶀H。歷史,是最公正的「裁判」。縱觀李綱一生,正如民族英雄林則徐所讚:「進退一身關社稷,英靈千古鎮湖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