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 鴻:「疫」如既往的母愛

2020-05-16

■ 李仙雲

那日途經一家花店,本是「綠肥紅瘦」的初夏之時,花店卻依然一派「亂花漸欲迷人眼」的喧妍爛漫之色,我正對一株開得像一朵朵「小太陽」的瑪格麗特花,動心動情之時,扭頭的一瞬,看到一個中學生模樣的男孩子,捧茪@束康乃馨,隨即打開一個便箋寫到:「媽,在您去馳援湖北的那些日子,兒子在日夜期盼中,也在快速成長,這個來之不易的母親節,祝我親愛的媽媽永遠健康、美麗、吉祥!」暖心的文字像那束溫馨的花兒,出於寫作者的敏感,我加了男孩的微信。

男孩在微信中告訴我,除夕夜,他們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年夜飯,突然媽媽起身去接電話,回到飯桌時,媽媽就顯得有些心神不寧了。深夜他上衛生間時聽到爸爸說:「你真決定要去湖北啊?」媽媽說:「是啊,我剛剛東西都準備好了,明天一早就去醫院集合,兒子和爸媽,就辛苦你了。」那一夜,男孩輾轉難眠,凌晨他朦朧中感到,媽媽站在他的床邊,給他拽了拽被角。清晨他睜開眼,剛一打開手機就看到媽媽的留言:「兒子,原諒媽沒告訴你,就去了湖北。但別人的孩子健康了,我的孩子才會健康,你一定會懂媽媽。」

在媽媽馳援疫區的那些日子,男孩每天都在關注疫情,看到那些被病毒奪去生命的醫護人員,他惶恐而又擔憂,深夜一次次被噩夢驚醒。每次用微信視頻時,看到媽媽疲憊而滿臉壓痕的臉,他就心疼不已,那些平日裡難以啟齒的話,他衝口而出:「媽,我愛你,你一定要照顧好自己,我天天盼荍A回來。」隔茷拊鶠A媽媽眼泛淚光,伸出雙手,做了一個擁抱的姿勢。那段日子,不管多累,每次視頻聊起逐漸康復出院的病人,媽媽就一臉欣慰,情緒激昂。隨手翻開男孩的朋友圈,看到母親援鄂歸來,母子倆淚流滿面深情擁抱的畫面,一股熱流湧上我的眼眶,男孩在留言中寫到:一次別離,一生刻骨銘心的記憶,媽媽,你的責任擔當和大愛堅強,足以影響兒子的一生!

庚子年初這場來勢兇猛的疫情,讓多少母親將自己對孩子的小愛,昇華成無形的大愛投入到戰「疫」大軍中,她們用母性的光輝與仁愛,視同胞如親人,讓我們看到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真情畫面。母愛深深情濃濃,這個母親節,讓我們感恩所有為抗「疫」付出艱辛努力的母親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