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微光(下)

2020-05-16

■ 李昀陽

海外華人在今年一月已為萬里之外的同胞們提心吊膽、擔驚受怕過一次,因此非常理解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為關閉大型百貨公司的決定安心,畢竟減少了人流密集的場所數量。我和舍友做好了一、兩個月後,存糧告罄又無法補貨的情況下,靠醬油炒飯度日的心理準備,並為此買了保健品,以備無法買到水果、蔬菜的日子裡補充維生素。對英國國情、後續政策走向,以及疫情走向幾乎一無所知的我們,一度惶恐到了這種程度。

愛丁堡那家中國超市繼續營業的消息無疑讓我們看到了希望,這才是真正的及時雨。但也明白中超老闆究竟是面臨茷蝻邞滬滅I而繼續營業。

國內進入每一個商場都要求戴口罩、測量體溫、並掃碼記錄行蹤。這裡不測量體溫,大部分外國人依舊沒有戴口罩,而且中超面積狹小、人流密集,平時結賬都要排隊五、六分鐘,更何況現在。再加上特朗普一再將新冠稱為「中國病毒」,今後是否會在英國遭遇激烈的排華事件也不可知,畢竟在別的城市已有先例了。而中超老闆在朋友圈裡寫道:「我們會和大家共渡難關。」難以言明我那一刻的感動之情。

歐洲疫情爆發以來,我時常感到分裂。早上有人說戴口罩出門被人罵;有人說突然被陌生人推到馬路中間;有人被吐了口水。下午又有人說,戴口罩出門被英國老太太安慰;還有人在超市被外國人尾隨,以為要被打劫,沒想到人家是來虛心請教的:想學習亞洲人如何防範病毒。看到南安普頓中國超市被打砸照片的那天,還看到有外國人尾隨中國留學生到學生宿舍,歧視中國人並鬧事的小視頻。也是同一天,有人發了朋友圈,說有大量的日常用藥,如果有人感冒或者牙疼之類的可以聯繫他,免費送。21日愛丁堡有新聞媒體發佈一篇新聞,內容是一位中國孕婦講述了她和她的丈夫在同一天晚上,遭遇了兩起種族歧視事件:有人向他們大吼冠狀病毒以此來侮辱他們。很多英國人在評論區留言,說為此感到震驚和反感,認為這太糟糕了,有種族歧視言行的人該為自己感到羞恥。

病死率一天天往上漲,深知新冠病毒可怕的留學生既不想出門又不得不去上課。有些茷瑼瑣ル肸a長甚至表示,不要學位了,先回國保證人身安全才是頭等大事,但留學生們多數不甘就此放棄。在英國政府抗疫政策尚不明朗時,許多留學生說:贏則碩士畢業,輸則海德公園。因為此前有議員提議在海德公園建太平間。朋友圈和微信群裡不斷流傳各處有學生被確診的消息,打開私聊還是在討論下周要交的作業具體該怎麼完善。

我們既要保證學業的繼續,又不能疏忽對病毒的防範,還得辨別各種傳言的真假。有種禍從天降還得每日勤勉自勵完成學習任務的荒誕感,心神俱疲。

直到收到學校的郵件通知:3月16日後所有作業的截止日期全部延期一周,有的學院甚至延期了兩周。而且各所高校相繼改成上網課,圖書館的還書時限也被延後了。我和同學們才真正有了安全感。

看到學校發來的郵件裡寫荂G「你們的健康和安全是我們的首要關心,所以請照顧好自己。」我像看見中超老闆說「我們會和大家共渡難關」的那個夜晚,宛如在泡溫泉,溫暖且安心。

我朋友即將回國,她最近買的口罩價格都非常高,而且也都非常薄。我說我這裡還有質量過關的口罩,讓她來找我拿,又很抱歉地說不能進我宿舍,只能在前台那裡給她,她表示理解。見面後,她遞給我一大個袋子,裡面是她之前買的飲料、各式調味料、零食和感冒藥,說我可能之後會用到。我們以往分開前都會擁抱,那天一別不知何時能再見,我們卻沒有擁抱,只是揮揮手,互道珍重。

很多留學生加入了回國群或者留守群,有任何新的消息,都會立即分享到群裡,如航班取消、入境和隔離政策變化、某某超市缺貨、華人志願者聯繫方式等等。要回國的同學將自己的存糧和日用品送給朋友,不回國的同學也隨時幫朋友查看機票。

3月20日,英國財政大臣Rishi Sunak發表講話:「現在,比近期歷史的任何一個時刻,我們同理心的能力都更被受到質疑。我們的能力不僅限於政府或者企業做什麼,也是個人所表現的對其他人的善意。小企業可以盡量不裁員;學生可以去附近的超市幫鄰居買東西;退休的護士可以成為當地醫院的志願者。當這一切都結束了,並且一切都會結束,我們回想起這些時刻時,會記住我們所做的許多微小的善舉。回想起我們是如何首先想到別人,並以體面的方式行動的。回想起在這一代人的決定性時刻,我們是如何進行集體性努力,我們是如何站到一起的。」

我想很久之後我再回想這段經歷,大概想不起我看見那些歧視性言論及視頻時的氣憤和恐懼,但會記得,在某個晚上,我被一家超市繼續營業的決定打動;記得我收到學校通知作業可以遲交時的興高采烈;記得「請照顧好自己」這句平實語言後的人文關懷;記得那些互贈物資卻沒有擁抱的告別。

是這些一個個小小的、發光的瞬間,驅散了暗夜裡的恐懼,溫暖了時空間的寒涼,並讓我對人世充滿了信心。

(全文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