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凝聚共識 齊心協力 重振香港

2020-05-21

莊紫祥 博士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自去年6月以來,香港先後受修例風波和疫情衝擊,法治、社會、經濟、民生、教育及國際影響力等都受到嚴重影響。香港今年首季本地生產總值預估數字較去年同期實質下跌8.9%,較上季實質下跌5.3%,均為1974年有記錄以來的歷史最大單季跌幅。首季失業率創9年來新高。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數字顯示香港經濟已陷入深度衰退。

香港這個被譽為「最自由經濟體」的城市,也是曾經被評定為「全世界最安全地區」之一的城市,如今經濟「跌跌不休」,法治滑坡坍塌,令市民對香港社會發展感到憂心。面對香港困境,唯有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務求各行各業、各領域、各階層、各年齡層集思廣益,求同存異,在最大程度上團結一心,一起向前行,為香港尋找出路。首先要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尋找解決方案,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聚集力量再出發。全體市民應凝聚共識,齊心協力,維護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核心價值,一起來重振香港。

目前香港首務是要繼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二是同心、同向、同路,一起為提振香港經濟想方設法,擴大消費,挽救企業,減少失業率;三是撥亂反正,堅定止暴制亂,堅決與那些反中亂港勢力及把香港社會搞得支離破碎的行為作堅決的鬥爭,揭穿那些不擇手段搞「攬炒」及惡意「拉布」,損害香港人共同利益的攬炒派,揭露個別賣國求榮的反對派人士去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年輕人是我們的將來,我們一定要好好培養他們。香港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要更多關注年青一代,在思想上予正確引導,從小樹立家國情懷、遠大抱負,並關心他們的學業,走上社會後的就業、創業及發展前景,多與年輕人交流,知道他們的想法,耐心做他們的工作,給予年輕人更多發展機會和經驗。

黑暴、攬炒、疫情之下的香港困難重重。今日香港已再一次來到歷史十字路口,每一位香港人都應該想一想,是選擇繼續對抗內耗,還是攜手同心共度時艱,突破困局?香港不能停滯不前,更沒有本錢再亂,而應凝聚各方的最大共識,進一步推動香港再出發,令香港社會重回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