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扭轉教育之亂 正確引導莘莘學子

2020-05-21

朱鼎健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表示,必須為教育把關。其實香港教育制度,包括學校、課程和師資等,都需要來一次大檢討,讓校園回歸正途,為香港培育具寬廣視野、尊重歷史、愛國愛港的下一代。

2012年,一些學生受到一些政客煽惑,策動反國教風波,結果令到「港獨」思潮開始在校園和青少年群體中散播。2014年,立心不良的政客和學者曾煽動學生和青少年參加違法「佔中」;到去年,又是包藏禍心的政客、學者利用反修例風波誤導學生,鼓動他們參與暴力衝突,一些「黃絲」教師更在校園鼓吹仇警、辱警文化,美化暴力,怎能不令人痛心疾首?

荼毒學生的歪風從未止息。剛過去的中學文憑試歷史科易考試,又出現荒誕冷血試題,歪曲歷史,嚴重傷害中華民族的情感和尊嚴。上世紀,日本侵略中國對中華民族造成的苦難和傷痛,罄竹難書,根本無需要討論利弊,除非設計試題的人另有圖謀。有媒體揭露,負責擬題的考評局有兩位高層經常在社交媒體上散播辱華親日、反政府的訊息。考評局應立即行動,取消這條扭曲歷史、誤導學生的試題。

教育對香港、對年輕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連負責設計和評核香港公開試的法定機構也出了毛病,可見香港教育的問題已到非解決不可的地步。特區政府、社會各界應該盡快找出病因,及時醫治、根除。其中的治療方法之一,就是向莘莘學子進行尊重國家情懷的正向教育,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懂正確判斷,同時要加強「一國兩制」下的愛國教育,增加學生對祖國歷史和發展的認識,這樣他們才不會受到反中亂港的教師和政客煽惑,使到香港下一代有正確的國家民族歷史觀,香港的「一國兩制」才能全面準確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