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頭條新聞》暗度陳倉圖死灰復燃

2020-05-21

鄭 剛

港台節目《頭條新聞》公然侮辱警方,引發社會公憤,通訊事務管理局、商經局在收到超過3,300個市民投訴後,向港台發出警告,敦促要嚴格遵守《電視節目守則》。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表示,港台接受有關裁決並嚴肅跟進,並向因連串事件引起對港台不滿人士及感到被冒犯的警察致歉,本季《頭條新聞》播出後暫停製作。本來,《頭條新聞》宣佈壽終正寢,以示為錯誤負責。不過,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日前公開表示,製作團隊與廣播處長梁家榮會面後,該節目將如期「暫停」,但會在下季「復活」!

這分明是耍暗度陳倉之計,用「暫停製作」應付外界批評,待風頭過後又死灰復燃,值得社會注意。據趙善恩說,廣播處長梁家榮同意《頭條新聞》會在完成今季後暫停製作,然後會有大型檢討,下季會繼續製作。 

對於被媒體問及,港台節目未來會否更注意言行與立場,趙善恩則認為,這要由前線同事去思考,但她補充,「在一個戲謔節目中,權貴是應被監察,而小市民可以藉由『笑一笑』,抒發怨氣,若把『戲謔』當做大事去處理是誇張。」

從趙善恩的回應可見,港台製作團隊不認為辱警言論、偏頗立場是新聞專業性出了錯誤,反將事件視之為「政治打壓」,擺明「死唔認錯」。由此更可預見,所謂「大型檢討」不過是走過場,企圖等社會怒氣稍緩,《頭條新聞》便繼續開工大吉,萬事照舊。

翻看通訊局與商經局發給港台的公文,發現有關批評公允客觀,例如指2月14日《頭條新聞》多次惡意抹黑、污衊、侮辱、中傷和嘲諷警方和政府,煽動對警方的仇恨,一面倒針對政府、警方和建制派,偏袒反對派,甚至有一個環節,有主持以類似警員的裝扮,暗示警隊是廢物等。相關內容誇大失實,滲入極濃厚的個人情緒。

《頭條新聞》不是一個三流KOL的個人意見節目,而是由公帑營運、代表港台的,社會對其新聞專業性必然有更高的要求。但《頭條新聞》沒有提供公允的時空讓警方、政府回應針對他們的批評,連平衡客觀的最基本的新聞操守都欠奉!

目前香港傳媒有一股混淆「自由」與「任性」的歪風,把捍衛「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天職混淆成「隨心所欲、無所顧忌」。《頭條新聞》走火入魔,便是典型例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