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監警會報告還警方一個公道

2020-05-21

江樂士

反修例示威活動自去年6月向社會宣戰,香港慶幸有一支堅守崗位的警隊才不至於發生大災難。香港警察一直以來多是集中調查爆竊、追捕毒梟和攔截超速駕駛者等,如今卻突然要應付一班瘋狂的暴徒。這群不法分子多個月來不僅以汽油彈和致命武器襲擊警察,還傷及無辜者性命和殘害與自己政見不同的人士,肆意毆打內地遊客和破壞銀行、商舖和公共設施等。

若不是警隊專業應對「黑暴」,「一國兩制」恐怕已被拖垮,這顯然是一眾反中分子和外國勢力所樂見的局面。他們深知一旦北京一怒之下廢除《基本法》所保障之香港原有的生活方式,將會令整個中國蒙受損失,對中國的對手來說可謂是天大的禮物。

然而,即使抗爭運動訴諸各種恐怖主義策略,它終究無法達成其目標。暴徒心有不甘,於是遷怒於警察,幸好警察每次都能瓦解暴徒的行動。在連月爆發的暴力示威中,警察均使用最低武力,在執法前給予充分的口頭警告,才不至於釀成像近期發生在智利和法國騷亂中的嚴重傷亡。可是,示威者為了打擊警方士氣,不惜誣告警隊「濫用武力」,並向海外的反華勢力尤其是美國反華政客提供抹黑警方的「黑材料」。和暴徒沆瀣一氣的外國反華勢力殷切期待能抹黑警方,他們極渴望有力的證據,於是「黑暴」分子極力去塑造「烈士」,但都只是徒勞而已。

儘管抗爭運動肆意抹黑警隊,但是真理之光卻並未停止閃耀。3月15日,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IPCC)發佈了有關警方在近期抗爭運動期間執法情況的調查報告。該報告指出:警方執法不存在系統性問題,其執法行動所採用的武力都是出於應對抗爭人士的暴力行徑、維護法治和秩序以及自衛的需要。在新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的指揮下,警隊更有效地遏制了暴徒黑暴行動。相信鄧炳強也樂於採納該報告所提出的多項建議,包括為警員提供更多的訓練、更清楚的指引,以及提升警方的公關技巧等。提升警力加上新增撥款,警隊保護香港的能力都會加強。相信鄧炳強也會認同報告所稱「幾乎所有警官都意識到應該維護和平示威,並在必要時保持克制」,因為這正是他的理念。

監警會的報告戳破了抗爭運動所杜撰出的一些似是而非的謠言,其中就包括元朗7·21事件。在抗爭運動期間警方的投訴機制疑遭到濫用,報告證實了此種情況。投訴警察課(CAPO)至今共收到1,755個有關警方的投訴,但是監警會只針對其中的584項投訴展開調查,很明顯許多投訴是不實指控。這些不實指控旨在分散警力,讓警方因忙於處理投訴而分身乏術。向投訴警察課提供虛假信息乃違法行為,應受到檢控。

監警會報告指出,抗爭分子利用互聯網散播仇警言論,威脅員警及其家屬,剛開始尚有所節制,但不久就武力提升,襲擊不同政見的市民、癱瘓交通幹線、破壞公私財物。報告還指出,警方最近破獲槍械、手槍以及彈藥庫、以及炸彈製作材料。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警方才在必要時不得不使用武力。

(作者是前刑事檢控專員,本文的英文版發表在《中國日報》上。有刪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