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海洋公園需要強大而自信的改革者

2020-05-19

李世榮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 新社聯副理事長

近期香港疫情稍緩,但黑暴卻大有捲土重來之勢,讓本港遭受重創的經濟雪上加霜。在此背景下,因黑暴和疫情而病入膏肓的海洋公園的前途問題,成為各界熱議話題。有不同團體及議員做民意調查,讓網民對海洋公園的存廢表決。不過,海洋公園在港人的心目中,又豈止是一條簡單的存廢選擇題?

包括筆者在內,相信絕大多數港人的回憶中,必然與海洋公園有點關聯,一個曾為你和家人、情人或朋友帶來歡樂之地,可能在下月便成為第一座黑暴「攬炒」紀念公園,實在讓人不勝唏噓。不過現實是香港還未富得可僅因集體回憶的感情,就去維持一座規模龐大的主題樂園的經營。海洋公園要持續經營下去,離不開遊客的支持。不過經過攬炒派的「苦心經營」、黑暴衝擊持續未散,以及疫情下全球經濟蕭條,廣大市民實在看不出,在如此眾多的不明朗因素之下,注資54億元究竟可為海洋公園帶來什麼看得到的和可量化的經營前景。老實說,以暴徒們對內地和政府的怨恨而論,54億元注資之後,海洋公園可能敵不過一次在公園門前的「和你X」暴亂,試問又教人如何敢支持對海洋公園的撥款?

香港一日在黑暴的魔爪之下,海洋公園也難以翻身。不過退一步來說,假設黑暴的敗退是指日可待,內地客和海外客也再繼續支持海洋公園,但海洋公園連蝕多年也是鐵一般的事實,管理層所提出的新方案實在難以贏得各界稱讚。現時管理層的苦苦哀求,甚或給人無計可施的形象,本身便與樂園應給人快樂、新奇、希望和動感格格不入。如果一個樂園不給人有趣的感覺,為何我在假日不去其他地方遊玩?或許這樣說有點主觀,但無疑過去盛智文經營海洋公園時,其願景與市場推廣,便成功傳遞給市民一種自信和期待。

一個強大而自信的改革者,才是海洋公園最需要的元素。主題樂園本身是一個應該讓人充滿希望的樂土,而並不應該成為一條乏味而少有思考空間的存廢選擇題。期望海洋公園的管理層,可盡快給出更讓港人滿意的新建議,讓海洋公園重新出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