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監警會調查報告還警方一個公道

2020-05-18

傅健慈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 北京交通大學法學院兼職教授

監警會在15日公佈調查報告,內容涵蓋由2019年6月9日至2020年3月的大型公眾活動中警方的執法情況,審視了6個特定事件日子,包括社會高度關注的7月1日有人攻擊立法會大樓、7月21日元朗事件和8月31日的港鐵太子站事件,還包括在大型公眾活動期間的警員識別和新屋嶺扣留中心的拘留安排。報告有力反駁了坊間有關「7.21」、「8.31」以至所謂「警暴」的謠言,特別是粉碎了「太子站事件」中警方「打死人」的不實指控,並表明了示威者是有組織性及暴力的,還警方一個公道,及提出52項有關的改善建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會見記者時,形容監警會的報告是一份全面、客觀,且以事實為基礎、極有分量的報告。它審視了大量的文件、視頻、圖片;在網上討論區、社交媒體及影片分享平台尋找大量資料。接收了社會各界及市民提供的資料,以清楚的時序將其審視的事件呈現出來,確保內容均有充分依據,做法亦公開透明。

還原「7.21」及「8.31」事件真相

無可置疑,這份千頁報告以事實為基礎,採用客觀、系統性分析,內容中肯和具有權威性,釐清事實真相,還警方以清白。報告重點還原「7.21」及「8.31」事件真相,警方在去年7月21日當晚「錯失介入的機會」,引起部分市民不信任,而報案系統被惡意破壞,影響了警方行動,同時排除了「警黑勾結」的無理指控及所謂「警員使用過分武力」等謊言。另外,去年8月31日,旺角發生暴亂,有暴徒改穿街坊裝前往太子站搗亂,警方關閉太子站執法「切實可行」,至今沒有失蹤人口報告,證明打死人且銷屍滅跡「近乎是不可能的事」。

網上廣泛流傳仇警言論,撕裂社會,對於12宗警方開槍案,報告確定沒有違規。此外,如去年8月11日一名女子在尖沙咀警署外被射傷眼睛,及據稱有其他女性於新屋嶺拘留中心和警署內遭性侵,惟據傳的受害人未就事件作投訴。據了解,爆眼女子嘗試阻撓警方索取其醫學報告失敗後,已經匿藏。而涉嫌報假案的女子,已經潛逃台灣,更被警方通緝。

去年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活動,已演變成暴力及破壞行為,無法無天、暴力及大肆破壞程度是本港過去50年從未見過的。示威者投擲汽油彈,對公私財產造成嚴重損毀,而警方搜獲槍支彈藥的事件,更意味香港可能正邁向恐怖主義年代。報告認同,警方這段期間的行動均源於執法需要,「警方執勤時面對暴力行為,有時必須使用武力應對。」

黑暴正滑向恐怖主義須與「暴力」割席

但是,筆者不認同監警會指警方在7月1日立法會衝突的風險評估有錯誤。報告沒有考慮立法會綜合大樓本身會容易被人成功闖入的弱點,特別是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當日是有立法會議員裡應外合、帶領暴徒闖入立法會。監警會也建議由醫學及科學家組成的專家委員會,檢討使用催淚煙的做法及程序,但該委員會中應增加擅長處理暴動的保安專家。

大型公眾集會後,發生暴力示威的頻密度增加、暴力程度升級,本土恐怖主義萌芽,警方必須汲取教訓,制定嶄新策略方向,並在資源及科技上作充足準備,才能應對新的挑戰和攻擊。監警會對黑暴滑向恐怖主義的定性,有足夠理據,跟港澳辦、中聯辦的判斷相似,與市民的擔心高度一致。事實上,反對派大肆鼓吹的「攬炒」就是恐怖主義,這也是對香港穩定繁榮的頭號威脅,絕對有必要引用《反恐條例》起訴暴徒及堵截黑金的來源。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報告全面客觀、依據充分,記載了暴徒的目無法紀,特區政府全面接納,並已責成保安局成立專責小組,自己會親自督導及跟進每一項建議,優先處理的5項建議,包括記者在大型公眾行動中採訪的安排、警方內部及與其他相關部門的協調工作、向公眾發放資訊、臨時羈留設施及警員身份識別等。她讚揚警隊專業,並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維護法治,義無反顧地向任何暴力行為說「不」!她直言不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隊,削弱警隊,令暴力分子得逞,這做法值得支持。

香港人必須發揮獅子山下精神,團結一致,迎難而上,克服目前的困難,守護香港,堅決跟暴力割席,拒絕「攬炒」,彼此同心協力,關懷共濟,必定可以締造一個更光明、更美好的將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