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貿發局:2至5月共18活動改期

2020-05-22
■「貿發網採購平台」5月的推廣主題為「從內到外,全人健康」,展示一系列科技玩意、健體、煮食及美容產品。■「貿發網採購平台」5月的推廣主題為「從內到外,全人健康」,展示一系列科技玩意、健體、煮食及美容產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新冠肺炎疫情重挫本港出口,首季已跌9.7%,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昨表示,相信今年出口按年跌幅會超越貿發局原先提出的2%,但目前研究部仍在收集數據,會待下月中公佈。疫情下,一年一度的書展能否如期舉行受到關注,他指政府因應疫情實施限聚令,導致2月至5月共有18個活動需要改期,現時會假設書展活動如常舉行,希望6月15日或之前能決定是否如期舉行,向文化界交代。

盼書展可7月15日如期舉行

周啟良昨出席電台節目,他指近日忙於部署書展事宜,預料規模與去年相若,現時會假設活動能如常舉行。他指香港由於租金貴,書店難做,很多時過半數的新書都要靠書展出版銷售,出版社現金流亦非常依賴書展,因此業界非常希望書展能在7月15日如期舉行,但具體安排仍要視乎限聚令如何。

他提到,市民健康是其首要考慮,目前已因應疫情作一些針對的安排,例如規定入場者要戴口罩、提供酒精搓手液等。主辦方會繼續容許讀者「打書釘」,但會規定讀者看完書要用搓手液洗手。排隊方面,自11年前會展中庭擴建完成後,排隊入場人流已比早年順暢,但由於今年主辦方會要求排隊人士站得疏一點,而且保持單線排隊,因此預計排隊時間會較長,但對香港人遵守秩序有信心。他又透露,或會在不同的排隊位置中,加設電視熒光幕,播放一些場內講座活動,讓排隊人士消磨時間。

周啟良又指,網上展覽在疫情下有一定發展空間,今年4月舉行的一個春季網上展覽會,吸引全球近140萬人次瀏覽採購,貿易諮詢達21萬個,當中舉行近800個雲端會議。日後展覽業會雙軌發展,既有網上,也有實體。

凱利:美衰退或持續至明年

另外,美國為本港3月出口貨量按年跌幅最大的市場,跌幅達27.3%,美盛旗下凱利投資投資策略師Jeffrey Schulze昨於網上會議稱,今年是美國經濟衰退的開始,而按以往衰退時間計算,一個衰退平均持續13個月,故今次衰退有機會持續至明年。另有預測料美國第二季GDP將大幅收縮42%,他認為第三季情況或更嚴重。由於有封鎖措施,美國及全球企業第二季盈利均受影響,下半年潛在疲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