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快將登場 5虛銀「沙盒測試」中

2020-05-21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馬翠媚) 金管局去年分批發出8個虛擬銀行牌照,至今超過1年,而8間獲牌虛銀中只有眾安銀行已正式投運。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昨表示,餘下虛銀有5間正進行金管局的沙盒測試,相信很快會開業,他強調當局不會為虛銀開業設立任何時間限制,反而認為其系統是否穩健及符合監管要求更重要。

眾安銀行上月正式投運,頭炮推出一厘活期息吸客。有分析認為虛銀以較高的存息吸客,會對其他傳統銀行構成壓力,劉應彬回應時指,虛擬銀行與傳統銀行競爭是局方預期之內,不過目前未見對業界產生太大影響,而早前有銀行下調定存息率,相信與大環境變化、資金流動性增加和環球主要央行減息等有關。

除了眾安銀行,由渣打(2888)牽頭虛銀Mox、小米(1810)夥尚乘金融合資天星銀行、螞蟻金服旗下螞蟻銀行、WeLab旗下匯立銀行、平保(2318)旗下平安壹賬通銀行均已在試業中;騰訊(0700)牽頭富融銀行亦已進入內部測試階段;至於中銀香港(2388)牽頭虛銀Livi,該行在今年3月公佈業績時透露項目正積極推進中。

低估籌備難度或致延期開業

金管局去年3月至5月期間,先後批出8個虛銀牌,而原本預計虛銀獲發牌後可於6至9個月內開業。

對於不少虛銀開業一再延期,市場相信或與低估籌備工作難度有關,才未有按原訂計劃在發牌後6至9個月內開業,不過餘下7間虛銀相信將於年內悉數登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