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疫」季影響收入 聯想全年多賺逾11%

2020-05-21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曉菁) 聯想(0992)昨公佈截至3月末的財年業績,稱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武漢工廠未能正常生產,第四財季即今年首季度收入按年跌一成,股東應佔溢利急挫64%。受此拖累,財年全年收入微跌0.63%至507.16億美元,股東應佔溢利增長11.4%至6.65億美元,派末期股息21.5港仙。聯想全日股價收4.35元,微跌0.03元或0.69%。

楊元慶:疫情長遠影響低

董事長楊元慶於電話會議中表示,疫情雖然令武漢工廠停產數星期,拖累了第四財季的智能手機以及個人電腦業務表現,但整體而言對集團和行業的長遠影響較低。公司內地廠房在2月份短期停產後,現時產能已恢復100%正常,惟關鍵零部件短缺仍可能造成供應不足,望產量可逐月改善,盡快滿足市場需求。

疫市抓商機 聚焦個人電腦

疫情期間全球都須在家工作、學習,這直接驅動市場對個人電腦及智能設備、雲端建設和5G網絡等的需求。他相信,這種需求將長遠存在,尤其是對個人電腦及智能設備的剛需,料未來這一業務的銷售可增長25%至30%。集團會抓住這些機會,實現優於市場的增長。

以分部來看,期內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佔領了全球市場份額的24.5%,按年增長了1.2個百分點,營業額按年升3.6%至398.59億美元,佔集團總營業額的 79%;除稅前溢利按年增長18%達到23.45億美元。移動業務營業額降19.2%至52.18 億美元,其中下降的 58%都來自第四季度的供應短缺,全年虧損約4,300萬美元。此外,數據中心業務的收入按年下降了8.7%,而虧損則按年減少至2.226億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