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渴望重回日常生活

2020-05-27
■早前市民需排隊購買口罩和防疫用品,視障人士難以參與,幸得服務機構上門派發。資料圖片■早前市民需排隊購買口罩和防疫用品,視障人士難以參與,幸得服務機構上門派發。資料圖片

退休後的生活十分清閒,過往,皮蛋常常參與不同的機構或團體舉辦的活動,以電影、話劇作為生活的調劑。然而,受疫情影響,場地關閉,活動取消。這段時間,皮蛋只能留在家中,以電台節目及音樂解悶,偶爾看看由支援失明人士的機構送出的凸字書。在家悶久了,便到屋企附近的公園逛一逛,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訪問期間,皮蛋向記者展示視障人士如何使用智能電話。在內置讀屏功能的輔助下,只見他的手指靈活而快速地掃動屏幕,沒有任何障礙。皮蛋說,路德會失明者中心有舉辦iPhone使用小組,以往自己也有參加,與其他視障朋友交流使用iPhone的心得。「現在人人都有一部智能電話在身,我們也不能與時代脫節。」不過,這些活動都因為疫情取消了,這幾個月,他也少了與朋友聯絡。皮蛋說,待疫情完結後,他最希望回到機構參加活動,與數月未見面的朋友敘舊。

同樣渴望「出關」的,還有張啟富。疫情期間,張啟富也少了外出。平時,他喜愛到茶樓歎「一盅兩件」,不過,這段時間,身邊的朋友都不敢外出,張啟富索性自己動手,每日到超市購買茶葉回家泡茶。今年71歲的張啟富,說起話上來中氣十足。過往,他一直致力為視障人士、老年人爭取各種權益,他形容,自己會到「禮賓府請下願」、「常常和官員見面」,平時,張啟富的日程表早已被和不同機構及組織的會議填得滿滿的。不過,疫情下,這些都被迫暫停。「這幾個月都暫停了退休保障聯署。」他說。早前,他才代表失明人互聯會籌款。這段時間,他閒了下來,感到有點不自在。他說,待疫情過後,希望目前擱置的計劃能重回軌道,繼續為弱勢群體爭取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