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安立法解深層矛盾 讓港更有保障

2020-06-04

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高票通過了香港國安立法決定,符合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為香港撥亂反正,合憲合法合情合理,民心所向,香港各界反應踴躍、支持熱烈。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各界無懼外力干預制裁,頂住壓力,迎難而上,凝聚支持、落實港區國安法立法的強大民意,為香港擺脫困境、解決深層次矛盾提供了必要制度保障和前提,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讓香港早日恢復繁榮穩定、安居樂業。

香港政界、商界、專業界以及各社團、機構、企業紛紛以各種形式歡迎和堅決支持全國人大的決定,充分顯示出香港市民對近一年來「港獨」、「黑暴」、「攬炒」帶來的危害憂憤,對穩定與繁榮的殷切期盼。

立法決定重燃香港發展希望

香港亂象難平,市民福祉受損,全國人大高票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中央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順應了香港市民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強烈願望,重燃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的希望。「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設置簽名街站收集市民意見,支持訂立港區國安法的簽名近300萬,彰顯了香港社會渴求依法堵塞國安漏洞、恢復法治安定的正能量。

依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違法犯罪行為,將為香港市民生活安寧和香港長治久安提供更堅實的安全屏障,絕不會影響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絕不會影響香港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絕不會影響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因為維護國安的法律機制存在缺憾,外部勢力長期將香港當作遏華棋子,嚴重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對於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的決定,美國恐嚇將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並將對中國內地及香港官員實施制裁。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全國人大的有關決定完全屬於自身權力範疇,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干預。修例風波以來,香港暴力升級構成的恐怖主義威脅有目共睹,外部勢力插手煽動的干預行為愈演愈烈,充分說明了國家安全立法天經地義、勢在必行。

提出解決方案回應市民關切

廣大市民必須清晰認識,國家安全沒有保障,外部勢力的干預必更肆無忌憚,香港攬炒派的反中亂港氣焰和惡行必更囂張,香港的亂局必定會更不可收拾。香港絕不能在沒有國家安全保障下逐步沉淪,絕不能重蹈其他發生過「顏色革命」的國家和地區的覆轍。

「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道理淺顯易明。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指出,香港有很多深層次問題,要在安定的社會環境下才能解決。特區政府要從全局、長遠和遠近結合的角度提出解決方案,回應香港社會和市民關切。中央政府在需要時會盡一切能力提供協助。牢築維護國家安全根基,恢復法治安定的社會秩序,這是香港解決各項深層次問題的大前提。

香港各界信心十足,立場堅定,團結一致,支持盡快完成國安立法,排除政爭干擾,與特區政府共同努力,積極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香港的前景必將更亮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