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風尚中國 > 正文

海南臨高人偶戲 古老稀有的表演方式

2020-06-08
■人偶戲由演員與木偶同台合演,互為一體。■人偶戲由演員與木偶同台合演,互為一體。

海南臨高人偶戲,又稱「公仔戲」,是中國稀有的傳統戲曲劇種,起源於南宋,發展至今亦有800餘年歷史。因為它的表演方式非常獨特,是由人偶同演,互為一體,所以從古至今,自成一派,被稱為「世界少有,中國一絕」。2006年,它被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在音樂方面,臨高人偶戲以粗獷質樸、音域寬廣的瓊劇唱腔與表演為基調,以本地臨劇的「阿羅哈」和「朗嘆」為主要唱腔,優美動聽,地方特色濃郁。樂器上,則有大小嗩吶、三弦、椰胡、竹笛、打擊樂器等,後又增設揚琴、二胡甚至西洋樂器大提琴、黑管等。

臨高人偶戲是當地群眾喜聞樂見的重要文化載體,每逢重大節日,村民都會邀請人偶戲劇團到村內演出,熱鬧非凡。演出時,舞台上要設布帳,由演員手擎木偶化妝登台,人與偶在台上扮演同一角色,以人的表演配合木偶動作,並彌補木偶感情之不足。根據劇情需要,演員會在人偶的相對位置探出頭來,以豐富的面部表情或延伸來表達各種不同的情感或情緒,露出笑容表示心情高興,瞪眼睛表示憤怒,坐下翹起腿,則表示洋洋得意,一些技藝高超的演員,甚至可以將人偶向高處或遠處拋起,再表演幾個後空翻,以顯示人偶角色之「能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