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導遊「穀種」幾盡 被迫轉行屢碰壁

2020-06-17

「從未見過香港一個旅客都無!」以自僱形式接待訪港團的何先生,從事導遊業十多年,他形容當前旅遊業慘淡情況前所未見。他說,去年黑暴爆發初期仍有零星的東南亞、美國及歐洲的入境團,「去年7月到10月仲有少許的郵輪團和學生交流團可以帶鵅A一個月仲有十幾日有工開,但之後每況愈下冇團來港,我們便冇收入。」

因為手停口停,「穀種」都幾乎耗盡。為應付沉重的家庭負擔,去年底他開始轉行,但處處碰壁,寄出的應徵信也石沉大海,「市道咁差搵工真係好難,搵唔到長工,所以唯有做住客戶服務的兼職工作。」

他說,雖然政府防疫抗疫基金向旅遊從業員每人每月發放5,000元津貼,為期6個月,但因為申請時需要旅行社蓋印證明於過去18個月內擔任導遊工作逾60天,「唉!其實好多旅行社早已執笠,點樣搵他們蓋印?」

自僱未必納入失業統計中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秘書長林志挺亦表示,昨日公布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合計的最新失業率為10.6%,未能反映實際情況,因為部分導遊因長期失業已轉行;而且全港持有牌照的導遊領隊超過2萬人,當中不少人是自僱導遊或領隊,失業也未必納入失業統計人數中。■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