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鄭太】警嫂:不求夫君是英雄 只盼他平安歸家

2020-06-17
■ 鄭太指經歷過去一年的黑暴事件,他們一家更珍惜相聚時間,即使簡單如行山等活動也是他們不可或缺的珍貴回憶。 受訪者供圖■ 鄭太指經歷過去一年的黑暴事件,他們一家更珍惜相聚時間,即使簡單如行山等活動也是他們不可或缺的珍貴回憶。 受訪者供圖

延燒一年的黑色暴力衝擊,有人由最初的震驚,漸漸害怕得不敢發聲;有人無懼威嚇,依然勇敢譴責暴力;有人泥足深陷,繼續濫暴危害社會。身處漩渦急湧的警隊,由始至終都站在維護社會穩定的第一道和最後一道防線。他們能支撐至今,實在有賴家人堅定的支持。縱然仇警歪理持續滋長,但警員家屬從未輕言退縮。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走訪了警員家屬,數名「警嫂」不約而同地說,會好好照顧自己和子女,讓丈夫放心在一線執勤;他們會在後方給予丈夫最大的支持,並相信只要心存希望,總會迎來太陽。 ■香港文匯報記者 雨航

世人景仰英雄,因為他們為守護所愛甘願犧牲,但被珍重的人其實更想一同承擔傷痛。在直播中看到如雨點般飛砸在防暴盾牌上的磚頭和鐵支,鄭太一度哽咽:「呢段時間對我謠縑A孰是孰非已經唔再重要,我唔係想佢做曮妣^雄,我淨係想佢可以平安回家!」

執勤難聯絡 直播愈睇愈驚

過去一年社會紛亂處處,不少警員疲於奔命,屢有警員受傷甚至懷疑因過勞猝死。鄭太坦言,丈夫鄭Sir投身警隊逾廿年,她未曾如此擔憂。每次出現暴動,鄭太無時無刻都想茈L。不眨眼地盯茠蝦蝶溯鶠A已成為鄭太的生活習慣,「佢執勤鶧}基本上聯絡唔到,我唯一做到鼢N係睇直播,係愈睇愈驚謘A我唔夠膽諗下一刻受傷鶩虓|唔會係佢。」

身處紛亂時代,做警員難、做警眷更難。鄭太說,不能時刻陪在鄭Sir身邊,只能默默祈求他平安回家,及照顧好自己和一對子女。不過,隨蚍仵{魔爪蔓延網絡世界,鄭太很擔心被起底,不單刪去社交賬號的個人資訊,出入也要提高警覺,這種生活已漸漸構成一種無形壓力,「仔女返學會唔會突然被人綁走呢?返屋企會唔會撞到有人扔汽油彈呢?」

鄭太憶述,去年底常有示威者圍堵紀律部隊宿舍,即使在家也會聽到投擲雜物的巨響,但她深明心媟W張也不能崩潰,因為她有更重要的任務,就是安撫子女,一同笑茧札GSir回家。

鄭Sir工作忙碌危險,鄭太生活亦要面對無形壓力,但她從無怨言,「佢每日都好努力,唔容易謘A所以我]要畀多囓膳銃q佢,我唔會美化警察做英雄,亦唔想佢獨自承受,再困難翵ぃ]都會一齊面對,即使陰霾密布,有希望就總會出太陽。」

她說,鄭Sir過去一年經常加班,每日最少工作12小時,扣減車程後休息時間僅數小時,有時丈夫輪班回家後渾身疲憊,她會暫時帶子女離家,避免打擾丈夫休息。

告訴子女:維持秩序,爸爸沒錯

不過,踏出家門就要面對社區中種種詆毀警隊的流言蜚語,即使很多時候只能默默承受,鄭太仍希望社會可以體諒警察,因為職業無分貴賤,警員只是執行職務,盡維護社會秩序的責任,「有時鰩钀廳聽到人]踩到警察一文不值,講到警察以為自己好叻,其實我]從來無諗過將警察『英雄化』,只係希望大家可以畀返警察基本鼢L重,我亦會同對仔女講,爸爸冇錯,佢只係維持秩序。」

她坦言,經歷過去一年,全家人更珍惜共聚時光,即使是行山等簡單活動,也是家人不可或缺的寶貴回憶。去年父親節,不少警察爸爸都要開工,而本月適逢黑暴一年,他們能否樂聚天倫仍是未知之數,但她今年只有一個簡單的願望,就是祝願鄭Sir「平安回家」,因為簡單的陪伴,已是家人最好的禮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 雨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