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工聯促健康碼涵蓋跨境家庭

2020-06-17
■ 工聯會及「跨境家庭爭取健康碼關注組」呼籲政府盡快推出健康碼系統,並擴大其適用範圍。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工聯會及「跨境家庭爭取健康碼關注組」呼籲政府盡快推出健康碼系統,並擴大其適用範圍。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入境香港者目前須強制檢疫14天,不少跨境家庭而言都希望特區政府能針對性地放寬限制。單親媽媽廖小姐的父親長期居於內地,近期檢查出罹患末期肺癌,生命危在旦夕,但她要留港照顧兒子及兼顧工作,無法接受一來一回共28天的檢疫隔離,以致不能北上探病。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昨日促請政府盡快開通健康碼,並涵蓋跨境家庭和跨境工作人士。

父居內地患癌 女嘆難北上陪伴

與廖小姐處境相若的逾200名有跨境需求的市民成立「跨境家庭爭取健康碼關注組」,昨日與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召開記者會。廖小姐表示,她是單親媽媽,與14歲的兒子在港居住,上次北上探望父親已是過年期間。

上月底,她父親突然檢查出患有末期肺癌,醫生預期壽命僅餘3個月至半年,她說:「很想過關去陪伴老人家,但是凡經口岸入境都需要強制檢疫14天,一來一回則要28天。一方面兒子還在讀書,同時工作亦不能允許我長期離開工作崗位。」

廖小姐對未能回鄉探望父親感到既內疚又無奈,「我個仔細個黈伬唌A爸爸幫我湊過佢,M家我卻無辦法照顧爸爸。」很快就是父親節,她盼望到時能和父親團聚。

麥美娟表示,和廖小姐情況類似的人還有很多,有些是子女父母分隔兩地,有些是夫妻分隔兩地,還有人住在內地,過去每天跨境上班,現因疫情不得已在港租房暫住,故建議政府盡快推出三地互認的健康碼系統,並擴大其適用範圍,涵蓋跨境家庭和跨境工作人士等。同時,政府亦應考慮基層家庭,適當降低病毒檢測的費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